俄罗斯宣布大规模私有化计划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讯】俄罗斯宣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私有化计划,这也是1990年代初俄罗斯放弃共产主义体制实行私有化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售国有企业股权。

根据俄罗斯宣布的这项涉及范围广泛的私有化计划,在今后的三年中,通过出售国有公司的股份,政府希望筹集到200亿美元的资金。

但是俄罗斯政府并不是要放弃对这些国有企业的控制,而是要继续掌控其关键部门,因为这些公司只会让不到25%的股份上市。参加这次私有化计划的企业包括国家石油公司、国家船运公司、两家国有银行和一家电力管理公司。

俄罗斯明年将举行下一轮大选,与此同时,政府的预算赤字正在膨胀。克里姆林宫不愿意在选举之前提高税收或削减社会福利,所以只好选择出售国有资产。

俄罗斯拥有差不多价值5千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克里姆林宫试图保护这些储备金的安全,担心能源价格可能再次下滑。

去年,俄罗斯经济收缩了8%,是所谓金砖四国中表现最差的经济体。金砖四国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今年,俄罗斯经济已经开始部分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大概会达到4%。

阿托恩投资银行的首席证券策略师彼得.威斯廷认为,在2008年石油价格扶摇直上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大概也达到了高潮。他说:

“他们需要筹集资金。他们会增加一些税收,不过私有化却是一条便捷的途径。另外,只要看一下梅德韦杰夫总统的一系列声明,我们就会明白这一点,差不多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基本上是反复强调,政府在俄罗斯掌管的事务太多,他还说,跟私有制比较起来,国有制的效率比较低。”

在政策转向方面,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宣布了一个计划,在今后10年把国家掌控经济的份额从目前的50%减少到30%。

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国有企业都显得小心翼翼,因为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大多是黑箱作业,他们对小股东的态度有时显得蛮横无理。然而威斯廷反驳道,那些在伦敦证券市场出售股票的俄罗斯公司都必须按要求公开他们的账本,实现透明化。威斯廷所在的阿托恩银行帮助外国人向俄罗斯投资。

说到在俄罗斯投资的风险,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宣布计划将其在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Lukoil)所持有的20%股份全部脱手,就可见一斑。康菲是在2004年入股鲁克的,当时鲁克是俄罗斯最大的私有石油公司。

莫斯科乌拉尔西伯金融集团的首席策略师克里斯.韦弗(Chris Weafer)认为,康菲作为在俄罗斯投资最多的美国企业,当初其实应该跟一家国有石油公司结为伙伴。他说:

“康菲发现自己是在跟一个错误的伙伴跳舞。显而易见的是,国有石油公司,比如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都能更容易地获得那些诱人的执照。尤其是那些新开发的项目,不管是在东西伯利亚、萨哈林、还是在北极,只要有开发,国有企业肯定都能拿到执照。所以你最好还是跟国营公司皆为伙伴。”

不过,韦弗指出,俄罗斯政府说的跟做的并不总是一回事儿,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宣布了一个较小的、资金规模大约只有23亿美元的私有化计划,可是事到如今依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韦弗:“今年已经过了三分之二,可是我们至今也不见那个小型计划有任何进展。所以,在俄罗斯,在政府说要取得什么成果和实际能够取得什么成果之间,总是存在差距。”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说,假如出售国有企业股份的计划不能实现,他还有个第二手计划,也就是把政府雇员的人数削减20%。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