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布大規模私有化計劃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俄羅斯宣布了一項規模龐大的私有化計劃,這也是1990年代初俄羅斯放棄共產主義體制實行私有化製度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出售國有企業股權。

根據俄羅斯宣布的這項涉及範圍廣泛的私有化計劃,在今後的三年中,通過出售國有公司的股份,政府希望籌集到200億美元的資金。

但是俄羅斯政府並不是要放棄對這些國有企業的控制,而是要繼續掌控其關鍵部門,因為這些公司只會讓不到25%的股份上市。參加這次私有化計劃的企業包括國家石油公司、國家船運公司、兩家國有銀行和一家電力管理公司。

俄羅斯明年將舉行下一輪大選,與此同時,政府的預算赤字正在膨脹。克里姆林宮不願意在選舉之前提高稅收或削減社會福利,所以只好選擇出售國有資產。

俄羅斯擁有差不多價值5千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其中大部份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克里姆林宮試圖保護這些儲備金的安全,擔心能源價格可能再次下滑。

去年,俄羅斯經濟收縮了8%,是所謂金磚四國中表現最差的經濟體。金磚四國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今年,俄羅斯經濟已經開始部份復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大概會達到4%。

阿托恩投資銀行的首席證券策略師彼得.威斯廷認為,在2008年石油價格扶搖直上的時候,俄羅斯政府對經濟的控制大概也達到了高潮。他說:

“他們需要籌集資金。他們會增加一些稅收,不過私有化卻是一條便捷的途徑。另外,只要看一下梅德韋傑夫總統的一系列聲明,我們就會明白這一點,差不多在過去的一年中,他基本上是反覆強調,政府在俄羅斯掌管的事務太多,他還說,跟私有製比較起來,國有製的效率比較低。”

在政策轉向方面,梅德韋傑夫總統還宣布了一個計劃,在今後10年把國家掌控經濟的份額從目前的50%減少到30%。

外國投資者對俄羅斯國有企業都顯得小心翼翼,因為他們的資產負債表大多是黑箱作業,他們對小股東的態度有時顯得蠻橫無理。然而威斯廷反駁道,那些在倫敦證券市場出售股票的俄羅斯公司都必須按要求公開他們的帳本,實現透明化。威斯廷所在的阿托恩銀行幫助外國人向俄羅斯投資。

說到在俄羅斯投資的風險,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宣布計劃將其在俄羅斯魯克石油公司(Lukoil)所持有的20%股份全部脫手,就可見一斑。康菲是在2004年入股魯克的,當時魯克是俄羅斯最大的私有石油公司。

莫斯科烏拉爾西伯金融集團的首席策略師克里斯.韋弗(Chris Weafer)認為,康菲作為在俄羅斯投資最多的美國企業,當初其實應該跟一家國有石油公司結為夥伴。他說:

“康菲發現自己是在跟一個錯誤的伙伴跳舞。顯而易見的是,國有石油公司,比如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Gazprom Neft),都能更容易地獲得那些誘人的執照。尤其是那些新開發的項目,不管是在東西伯利亞、薩哈林、還是在北極,只要有開發,國有企業肯定都能拿到執照。所以你最好還是跟國營公司皆為夥伴。”

不過,韋弗指出,俄羅斯政府說的跟做的並不總是一回事兒,比如,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宣布了一個較小的、資金規模大約只有23億美元的私有化計劃,可是事到如今依然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韋弗:“今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可是我們至今也不見那個小型計劃有任何進展。所以,在俄羅斯,在政府說要取得什麼成果和實際能夠取得什麼成果之間,總是存在差距。”

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德林說,假如出售國有企業股份的計劃不能實現,他還有個第二手計劃,也就是把政府僱員的人數削減20%。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