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维权律师访美受阻 美驻华大使接见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讯】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上周五(7月16号)接见北京维权律师张凯,对于他在访问美国前,被中国边防拦截,表示关切。张凯打算起诉阻止他出境的警方。

会谈期间,洪博培大使关切询问张凯应邀访美,却被边防限制出境一事。张凯介绍了当天的情况,洪博培大使感到不解和遗憾,并表示愿意尽力给予帮助。张凯并向大使介绍了中国家庭教会的整体状况,以及他最近代理的临汾教会受迫害等案件。

7月4号,张凯应邀启程去美国参加一个会议,在出境的时候看到他的护照以后就将他拦截,并表示说,根据《公民出入境管理办法》第八条的第五款规定,临时限制他出境。这条款是对于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者,可以限制出境。

张凯对于警方将他扣上危害国家利益的嫌疑感到气愤。他表示,自己为国家的法制事业四处奔波,竟然被当局定性成对国家利益有重大危害的人。自己的名誉受到重大损害。他打算就此事和警方对簿公堂。

张凯:“我认为,如果把维权律师他们认为是伤害国家利益,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影响到我出国权的问题,还伤害到我们爱国的感情,以及我们的名誉。”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在7月5号就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大陆有关部门无理干预公民出入境自由,并促请中国(共)当局就如何认定张凯律师“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作出解释。

张凯是著名的北京维权律师团队中的一名年轻成员,最早是在三聚氰胺毒奶粉案件中进入公共视线。近年来他积极帮助法轮功群体、基督教家庭教会,以及从全国各地涌入北京上访的访民们代理维权。这些促进法律进程的事业反被当局认定是危害国家利益。

张凯:“应该说我们做了很多促进法制的事业,这些事情偏偏被当局反感。比如我们帮助很多的教会维权,包括法轮功维权,包括一些弱势群体、访民的维权,可能这些让当局感到不安和恼火。”

张凯认为,维权律师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因为在今天的中国环境下,为弱势群体寻求法律公正只有很少部分的律师在做。他希望中国真正和世界接轨,享有真正的法制环境。

张凯:“不应该说我们是维权律师,应该是每个律师。事实上我们只是做份内的事,只是按照法律规定帮助这些需要提供法律服务,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认为以后中国所有的维权律师才是中国真的进步。”

近年来,发生多起维权律师被阻止出境事件。今年4月下旬唐吉田律师从深圳出境,计划经香港出国时,被罗湖边防阻止。2008年中共当局阻止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李和平,前往欧洲领取“欧洲律师人权奖”。

新唐人记者周平、特约记者秦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