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维权律师年检受阻 维权路更崎岖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一年一度的律师年检7月15号结束,又有一批维权律师没有过关。官方将律师执业权操纵在手,使许多律师们协助维权的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律师执业资格一直是官方用于控制律师行业的手段。在2010年度的资格审查中,官方将原本5月底截止的日期一直拖延到7月15日。一批维权律师,包括江天勇、温海波、童朝平、杨慧文、李劲松、张立辉、唐吉田、刘巍等都没有通过职业资格年审,从而在今后的维权中受到种种限制,其中唐吉田及刘巍是在今年4月底5月初的时候被吊销执照。部分也是在经过各种刁难之后才给予通过,例如黎雄兵、李和平、李静林律师等,是在期限前几天甚至最后一天才获通过。

江天勇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出现一些新的情况,看起来没有增加更多新的不通过的条件,但是让律师通过之前要很多律师写了各种保证,不做什么案子、不接受采访等等,对律师事务所有很多要求,甚至出现让律师给律所(律师事务所)有非常苛刻的承诺,同时要交风险保证金,一旦说要做什么案子,这个保证金就没了。”

此外长期参与公益案件的河南律师常伯阳虽然通过了年检,但是他的律师执业证上近期被司法行政部门盖上了所谓的“不称职律师”的印章,常伯阳告诉记者:“‘不称职’盖在上面,不影响执业,但是会引起别人的误解,因为不知道怎么回事。”

记者:“他们有没有说什么原因考核不称职?”
常伯阳:“他说就是我代理法轮功案件没有备案。”
记者:“按照法律的话,办理这些案件是不是一定要备案?”
常伯阳:“法律上没有这样规定,他是自己弄的东西。”

常伯阳律师曾经代理丙肝患者维权案、昆明少女卖淫案等。今年5月,他写出一份司法建议书,并附上百位律师的签名,建议最高检察院打击全国各地假借精神病名义,非法拘禁民众的行为,引起了当局的不满。唐吉田律师表示:“严格来讲司法局也没有权在律师执业证上再盖什么章,只不过律师在现在这样特殊的国情下没有人敢于发声,更不可能出现很多人抵制非法行为,那就使得非法行为从不正常变成了所谓的正常。”

过去两年,中国维权律师遭遇种种打压,由于官方透过律师年审致使大量律师无法正常执业,很多民众的权利受到侵害时更加难以申诉。而一些律师也遭到构陷和打击报复,他们有的因为直接推动“北京律协直选”、“办理政治敏感案件”、“办理群体性公益案件”,一些律师遭受不白之冤;因此被停业、被殴打、被法官用手铐铐住等等,他们还要为自己遭遇的法治困境维权。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星期五发表声明,谴责当局做法。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表示:“如果当局真正有兴趣确定一些律师的权利的话,就不能理解还要出台一些限制律师的管理办法,或许用年检等方式的处理办法,完全看不到当局以什么态度去改善律师的权益。”

星期五,林洪楠律师接到通知,他起诉福州市司法局行政处罚案,将于7月22日在福州市台江区法院开庭。本台曾经报导,林洪楠律师在担任福建三网民案吴华英辩护律师期间,福州市司法局以“泄密”为由,对他作出了停止执业一年的行政处罚。林洪楠律师不服处罚决定,在行政复议被维持后,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正式立案3个多月,才通知林洪楠律师开庭审理。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对林洪楠律师停业一年的处罚,总让人想起报复性执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