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失地堵路抗议 当局出动数百公安特警阻止

【新唐人2010年7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一名身患绝症的生产队长,不满镇政府将他们的土地租给工厂,却不给村民相应的补偿,上周五起,独自一人将工厂通向外界的道路堵塞。当局出动特警、城管近四百人到场。星期天,堵路行动还在持续。

上周五,安吉县政府出动近400人,对付因失去土地而进行堵路抗议的天荒坪镇横路村第三组组长蒋苗土。据村民夏女士周六晚告诉本台,事发前一天:“12点钟,来了四百有多个武警、特警、派出所的、城管,特警有一百多个,武警有一、两百个到横路村桥头。”

夏女士说,患有癌症的蒋苗土把出村的一条道路用石头堵上,自己躺在路中央,抗议村委会未将出租村民土地的所得收入交给村民,还抗议这些企业对环境的污染:“那些土地是他们生产队的,他们村收取一年的良田租金,村里收取了,他们生产队拿不到,得癌症的是他们的生产队队长,他没有办法就拉着石子儿,把路堵住了,不让他们工厂车进出。”

患胃癌已经到后期的蒋苗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堵了以后,我自己到派出所投案,我又找县信访局局长,向他反映这个事情,派出所说我是违法,我说人家违法赚钱,我是没办法被逼得这样做的。包括公安等,全部来了,有镇政府(上周四)搞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上周五)我还是睡在那石头上,特警、防爆警察,来了几百个人,强行把我抬走。”

蒋苗土表示,1993年,该生产队的200多亩土地被国家借用,建造天荒坪电站,2002年完工,村民只获得每年4000元左右的补偿,其中130亩农田在未征求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租给8家企业,所得租金没有付给村民分文。后来因企业污染严重,村民要求归还土地使用权。他说:“村委会把土地租给企业,对我们造成的污染很大,我们没办法生活了,他们这个工厂过了一个桥,在我们这边自己投资建的柏油马路直接出去,他们这么多年来,碾压以后,这个路已经坑坑洼洼了,我几次向他们提出要求,修复路面,他们不同意。”

本台周日致电中共安吉县委书记唐中祥了解情况。

记者:上个星期五,横路村堵路要求归还土地,县里面有什么打算吗?
唐书记:你哪一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唐书记:你要了解这些,找我们宣传部,我对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我在外面学习。

记者又致电该县信访局局长赵双祥,他称:“我让他们乡镇在处理,镇里在处理,情况还没有报给我,报给我后,你再打电话给我。”

蒋苗土的女儿蒋小姐告诉记者,村民因不能忍受环境污染,曾经多次抗议,去年村委会迫于压力,给了村民5千元补偿:“那边有一个厂有碳粉,然后有一个配件厂,他要喷漆,油漆味很重,整个村子里都会闻到这个味道,闻了会恶心、头痛,还有就是生活垃圾,大小便全部排到河道,卫生纸、卫生巾,全部排在河道里。”

村民说,2007年7 至9月,他们到镇政府、国土局、县政府上访共计25天,但是问题同样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地方有关领导漠视村民的合理诉求,对上访问题采取推委、狡辩,造假等手段,更为恶劣的是村“两委”(村委及党委)个别领导采取威胁的手段阻止上访。

蒋苗土星期天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堵路抗议:“我今天还在现场,堵路的那个地方,继续堵,问题不解决,我一定要堵到解决为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