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失地堵路抗議 當局出動數百公安特警阻止

【新唐人2010年7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浙江安吉縣天荒坪鎮,一名身患絕症的生產隊長,不滿鎮政府將他們的土地租給工廠,卻不給村民相應的補償,上週五起,獨自一人將工廠通向外界的道路堵塞。當局出動特警、城管近四百人到場。星期天,堵路行動還在持續。

上週五,安吉縣政府出動近400人,對付因失去土地而進行堵路抗議的天荒坪鎮橫路村第三組組長蔣苗土。據村民夏女士週六晚告訴本台,事發前一天:「12點鐘,來了四百有多個武警、特警、派出所的、城管,特警有一百多個,武警有一、兩百個到橫路村橋頭。」

夏女士說,患有癌症的蔣苗土把出村的一條道路用石頭堵上,自己躺在路中央,抗議村委會未將出租村民土地的所得收入交給村民,還抗議這些企業對環境的污染:「那些土地是他們生產隊的,他們村收取一年的良田租金,村裡收取了,他們生產隊拿不到,得癌症的是他們的生產隊隊長,他沒有辦法就拉著石子兒,把路堵住了,不讓他們工廠車進出。」

患胃癌已經到後期的蔣苗土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堵了以後,我自己到派出所投案,我又找縣信訪局局長,向他反映這個事情,派出所說我是違法,我說人家違法賺錢,我是沒辦法被逼得這樣做的。包括公安等,全部來了,有鎮政府(上週四)搞了一個通宵,第二天(上週五)我還是睡在那石頭上,特警、防爆警察,來了幾百個人,強行把我抬走。」

蔣苗土表示,1993年,該生產隊的200多畝土地被國家借用,建造天荒坪電站,2002年完工,村民只獲得每年4000元左右的補償,其中130畝農田在未徵求村民同意的情況下,租給8家企業,所得租金沒有付給村民分文。後來因企業污染嚴重,村民要求歸還土地使用權。他說:「村委會把土地租給企業,對我們造成的污染很大,我們沒辦法生活了,他們這個工廠過了一個橋,在我們這邊自己投資建的柏油馬路直接出去,他們這麼多年來,碾壓以後,這個路已經坑坑窪窪了,我幾次向他們提出要求,修復路面,他們不同意。」

本台週日致電中共安吉縣委書記唐中祥瞭解情況。

記者:上個星期五,橫路村堵路要求歸還土地,縣裡面有什麼打算嗎?
唐書記:你哪一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唐書記:你要瞭解這些,找我們宣傳部,我對具體情況,不是很清楚。我在外面學習。

記者又致電該縣信訪局局長趙雙祥,他稱:「我讓他們鄉鎮在處理,鎮裡在處理,情況還沒有報給我,報給我後,你再打電話給我。」

蔣苗土的女兒蔣小姐告訴記者,村民因不能忍受環境污染,曾經多次抗議,去年村委會迫於壓力,給了村民5千元補償:「那邊有一個廠有碳粉,然後有一個配件廠,他要噴漆,油漆味很重,整個村子裡都會聞到這個味道,聞了會噁心、頭痛,還有就是生活垃圾,大小便全部排到河道,衛生紙、衛生巾,全部排在河道裡。」

村民說,2007年7 至9月,他們到鎮政府、國土局、縣政府上訪共計25天,但是問題同樣得不到領導的重視,地方有關領導漠視村民的合理訴求,對上訪問題採取推委、狡辯,造假等手段,更為惡劣的是村「兩委」(村委及黨委)個別領導採取威脅的手段阻止上訪。

蔣苗土星期天告訴記者,他將繼續堵路抗議:「我今天還在現場,堵路的那個地方,繼續堵,問題不解決,我一定要堵到解決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