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吁各国提高利率削政府开支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讯】国际清算银行警告说,各国央行应该开始加息,避免长时间的刺激政策导致负面效果。该机构呼吁发达经济体开始削减公共债务水平,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则应该进一步放松汇率。

这个被称为“央行之央行”的机构在6月28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说,即便经济还没有明显复苏,各国央行已经有必要提高利率水平了。国际清算银行担心,利率长期维持在过低水平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危险后果。

这份报告说,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将会扭曲投资决策,延误对亏损的认识,市场参与者为追逐更高收益会冒更大的风险,还会鼓励高水平借贷。报告说,央行还必须应对资产价格和信贷的激增对稳定的价格以及增长所带来的威胁。

欧洲央行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位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而美联储也在6月23日宣布将当前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国际清算银行在这份报告中没有提及具体央行。但是它警告说,许多央行已经将官方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并向银行提供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金融体系再度受到巨大冲击,央行将很难有什么回旋余地。

该机构在其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高水平的公共债务对央行带来的风险,担心已经危及欧元区复苏的政府债务问题从长远讲会遏制潜在增长,并危及货币稳定的前景。

在过去这个周末进行的20国集团会议期间,财政赤字成为主导议题。欧洲和美国在紧缩和财政刺激措施的平衡问题方面有意见分歧。不过,在会议结束时,各国同意到2013年的时候将赤字水平减半,并到2016年时稳定债务在其GDP中所占的比例。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艾伦·梅尔泽(Allan Meltzer)在谈到他对当前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债务问题的看法时说:

“各国,尤其是美国,所需要的是能够制订一个长期性的计划,让人们有信心看到政府将会削减赤字,而同时却不用过高地提升利率。政府需要削减开支。这是我们面对的唯一最为重要的问题。我们花的钱过多,应该减少政府和消费者的支出,这样我们就能通过促进出口来偿付已经欠下的债务利息。”

梅尔泽说,美国政府应该制订出一个具体的支出削减方案,让公众对未来具有信心。

在谈到新兴经济体时,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认为它们也需要提升利率,同时允许货币升值。报告说,这些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具有刺激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危险。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由于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增长率较高的国家,而不是负债的发达国家,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干预措施,为保障出口而阻止其货币升值。这份报告说,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虽然在中期内会刺激经济增长,但也可能带来不稳定。

但是,国际清算银行认为新兴国家不可能通过资本控制或者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的手段来抵挡其货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它说,可能除了加息,允许汇率更具灵活性,以及削减对外汇干预的依赖之外,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