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清单对台让利多 民众更担忧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讯】新闻周刊(223)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早收清单,24日在台北圆山饭店敲定。大陆同意对台湾降低关税的产品达539项,而台湾对大陆降税产品则有267项,计划在两年内,分三个阶段实现零关税。大陆方面保证大陆农产品不来台;大陆劳工不来台;以及保护台湾中小企业,台湾方面也称对台让利多,不过此举引发了台湾民众的更多的担忧。台湾民众认为公平交易有得有失,担心好处太多,对方另有企图。

6月23日至24日,以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率领的大陆海协会,与以副董事长高孔廉为首的台湾海基会在台北的圆山大饭店举行第五次江陈会会前会议。并敲定了ECFA的早收清单。

中国大陆同意对台湾降税的早收清单产品共539项,其中,l. 农产品18项,2.石化产品88项;3. 机械产品107项;4. 纺织产品136项;5. 运输工具50项;6. 其他产品140项。
  
而台湾同意对大陆降税的早收产品清单中有,1. 石化产品42项,2. 机械产品69项,3. 纺织产品22项,4. 运输工具17项,5. 其他产品117项,共计267项。

双方在两年内分三步骤降到零关税。也就是目前关税在5%以下者,ECFA生效第一年就降为0;关税在5%到15%之间,第一年降为5%,第二年降为0,而这个部分占了整个项目的80%;如果关税15%以上者,第一年降为10%,第二年降为5%,第三年降为0。

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ECFA早收清单的规模相当可观,大陆对台湾降税的产品多达539项,贸易额达138亿美元,占大陆2009年自台进口金额的16%,同时他保证会履行大陆农产品不来台;大陆劳工不来台;以及保护台湾中小企业的承诺。

对台湾网开一面,让利多多,却使得台湾民众更加忧心忡忡,26日,台湾在野党-民进党发动了约十万人参加的“反一中,要公投”大游行,并反对两岸签署ECFA,民众担心好处太多,是否另有企图。

台湾民众徐(译音)女士:“因为凡事有利必有弊,你不可以只讲好处,不讲坏处。你只要有一个好的政策,利多于弊的时候,人民就会支持你。但是,如果弊多于利的时候,你觉得我们要同意政府的作为吗?”

台湾民众:“如果WTO是个全世界的平台,那完全的义务和完全的责任都有,我们权利义务都有,全世界都是公平的。那如果单单跟中国的化,那一定不是公平的和约。我们又不被中国认为是个国家,这样签下来的合约,完全是Under在中国下面。”

另据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表示,根据双方协商达成的共识,第五次江陈会将于6月29日在重庆举行,届时将有正式的签约仪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