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万处地质隐患 随时成灾

【新唐人2010年6月19日讯】据中国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统计,1-5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4175 起,其中滑坡2915起、崩塌927起、泥石流138起、地面塌陷142起、地裂缝32起;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71起,13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都有增加。

据统计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389起。随着各地汛期的来临,全国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陡升。

星岛环球网6月18日报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乐平说,遭遇大旱的广西、云南等西南地区,持续干旱造成岩土体松散开裂,山体紧固性发生变化,一旦遭遇强降雨,发生突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概率将会明显增加。

在西北地区,近些年连续遭受低温雨雪和暴雪冰冻天气,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冰雪融化、冻胀等引发的地质灾害不断增多,黄土地区受长期干旱等影响,且切坡建房和乱挖窑洞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随着雨水增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点多、面广的黄土崩塌灾害。

过去,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汛期,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国环境遭到极度破坏,灾情已从汛期扩展到全年各个时段。

2008年11月云南楚雄发生群发性泥石流、2009年11月 山西中阳和今年3月陕西榆林发生黄土崩塌事件,这都发生在汛期以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