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萬處地質隱患 隨時成災

【新唐人2010年6月19日訊】據中國國土資源部公佈的最新統計,1-5月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4175 起,其中滑坡2915起、崩塌927起、泥石流138起、地面塌陷142起、地裂縫32起;造成人員傷亡的地質災害71起,131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6.1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都有增加。

據統計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3389起。隨着各地汛期的來臨,全國地質災害發生頻率陡升。

星島環球網6月18日報導,中國地質調查局副總工程師殷樂平說,遭遇大旱的廣西、雲南等西南地區,持續乾旱造成巖土體鬆散開裂,山體緊固性發生變化,一旦遭遇強降雨,發生突發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概率將會明顯增加。

在西北地區,近些年連續遭受低溫雨雪和暴雪冰凍天氣,隨着氣溫快速回升,冰雪融化、凍脹等引發的地質災害不斷增多,黃土地區受長期乾旱等影響,且切坡建房和亂挖窯洞現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隨着雨水增多,將不可避免地出現點多、面廣的黃土崩塌災害。

過去,地質災害主要發生在汛期,但是隨着近幾年中國環境遭到極度破壞,災情已從汛期擴展到全年各個時段。

2008年11月雲南楚雄發生群發性泥石流、2009年11月 山西中陽和今年3月陝西榆林發生黃土崩塌事件,這都發生在汛期以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