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进外企?专家说不如建独立工会

【新唐人2010年6月12日讯】近来在华外资企业接连发生员工大罢工事件,劳资矛盾突出。中共当局借官方媒体放风,表示希望在外资企业内成立党委,为外企指路。有中国学者认为,官方这种做法无法有效解决劳资对立,惟有让工人成立独立的工会,才会缓解矛盾。

近期,在华的外资企业员工罢工事件,从大陆沿海向内陆地区蔓延﹔对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在五月底提出,在外资企业内部设置党委的想法。不过,人民大学科学哲学博士江棋生却表示,富士康正因为设置党委,跳楼事件才会层出不穷。

江棋生:“ 不成立党支部恐怕没有这么多跳楼的,就是它(成立党支部)没有好作用。”

据了解,富士康在2001年12月就成立了企业内部的党委,目前富士康各园区共有5个党委、405个党支部,也是深圳市首家成立党委的台资企业。

江棋生指出,在深圳众多的外资企业中,只有富士康传出员工跳楼事件,因此,他认为有效解决员工罢工或跳楼的方法,是成立真正属于工人的工会。

江棋生:“成立工会,工人自己的工会,跟资本家谈判,就不需要跳楼了。共产党的官办工会,不是我说的独立工会,没有用的。”

另据多家媒体报导,郭台铭近日对外表示,富士康发生员工跳楼事件后,中国官方派了约200余人调查团进驻深圳龙华园区,实属罕见。

新唐人记者方源、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