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鸠山辞职 菅直人后继呼声高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电】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2日上午召开的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总会上正式表明辞职的意向,被视为党内二把手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同时表示辞职。目前鸠山政权只剩17%左右的支持率,面对只剩不到40天的参议院选举,鸠山表示引咎辞职,以期能挽回民主党的人气,带动选票回流。

理由:“普天间”、“政治和金钱”

在2号上午召开的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总会上,鸠山由纪夫发表了20分钟左右的讲话。他含泪表示,自己辞职的两大主要原因是“普天间”和“政治和金钱”。

鸠山在演讲中说,由于在普天间基地搬迁的问题上处理不当,造成社民党出走,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他感到自己不能不负起这个责任。

另外,鸠山的资金管理团体“友爱政经恳话会”和相关政治团体“北海道友爱政经恳话会”去年被爆出违反“政治资金归正法”,在2004~2008年度的收支报告中有虚伪记载,或者漏记共计4亿多日元。东京地检特搜部在去年12月起诉了鸠山的第一秘书--当时担任会计的胜场启二。但因为没有事实证明鸠山本人也参予共谋,因此免于起诉。

鸠山在讲话中对此事表示歉意。他说:“我原来一心想让政治回复清明。但是非常抱歉,本应当是干净的民主党,而且是党总裁的我卷入了这样的事件。我希望能够诀别这样的政治和金钱,回复原来的民主党。”

他接着表示,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因为同样涉及违反“政治资金归正法”,因此希望小泽也辞职。两院议员总会结束后,小泽干事长在之后的民主党委员会上也正式表明了辞职意向。

小泽一郎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在购买土地的收支报告中作假,没有将2004年在东京世田谷区购置土地的近4亿日元记录在当年的政治收支报告中。东京第五检察审查会27号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认定“应当起诉”小泽。 小泽由于政治资金丑闻缠身而成为党参院选举的一项重大负面因素,他的辞职被视为有利党的选战。

4日新总裁、7日组阁

鸠山首相宣布辞职后,民主党内高层也将全面大换血,民主党干部决定,6月4日改选党总裁,7日左右重新组阁,以新的人事和态势重新赢回选民支持,迎战预定24日公告,7月11日投票的参院选举。



现年63岁的副总理兼财务大臣菅直人目前是呼声高的后继人选。他在6月2日表示,决定出马竞选民主党总裁。菅直人从1996年旧民主党组建之时就是鸠山的盟友,他当选10届众议员,曾任民主党总裁和厚生大臣等职。

另外被看好的是国家戦略大臣仙谷由人(64岁)、外交大臣冈田克也(56岁)、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48岁)。



冈田和前原都曾经担任过民主党总裁。冈田的作风坚毅而严谨,在鸠山首相因“政治和金钱”辞职后,形象清明的冈田无疑是重建“干净的民主党”的有力人选。



前原在“希望担任下届首相的政治家”的民意调查中经常居上位,作为民主党内的“非小泽派”也受到较高评价。

仙谷也深得鸠山信赖,他政治经验丰富,在民主党内有一定地位。

自民党总裁要求解散众议院

面对鸠山以辞职来挽回支持率和参院大选的选票,最大的对手自民党则紧逼一步,要求解散众议院。

自民党在2日早晨召开临时会议讨论对策,谷垣祯一总裁表示“自民党应该让日本国民反思,是否还相信民主党政权”。他指示自民党要敦促解散众议院,并加紧准备参议院竞选。

日本国会中众议院对法案有优先决定权,民主党在去年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6成5的压倒性多数,只要众议院维持优势,民主党继续执政不成问题。但一旦参议院选举失利,将提高政府运作的难度。目前民主党由于参议院势力未过半,为使得政府运作顺利才和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共组联合政府,社民党退出并没有直接影响执政。但是面对参议院选举,社民党的退出则对民主党选战造成一定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