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鳩山辭職 菅直人後繼呼聲高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電】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2日上午召開的民主黨參眾兩院議員總會上正式表明辭職的意向,被視為黨內二把手的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也同時表示辭職。目前鳩山政權只剩17%左右的支持率,面對只剩不到40天的參議院選舉,鳩山表示引咎辭職,以期能挽回民主黨的人氣,帶動選票回流。

理由:「普天间」、「政治和金錢」

在2號上午召開的民主黨參眾兩院議員總會上,鳩山由紀夫發表了20分鐘左右的講話。他含淚表示,自己辭職的兩大主要原因是「普天間」和「政治和金錢」。

鳩山在演講中說,由於在普天間基地搬遷的問題上處理不當,造成社民黨出走,三黨執政聯盟宣告解體。他感到自己不能不負起這個責任。

另外,鳩山的資金管理團體「友愛政經懇話會」和相關政治團體「北海道友愛政經懇話會」去年被爆出違反「政治資金歸正法」,在2004~2008年度的收支報告中有虛偽記載,或者漏記共計4億多日元。東京地檢特搜部在去年12月起訴了鳩山的第一秘書--當時擔任會計的勝場啓二。但因為沒有事實證明鳩山本人也參予共謀,因此免於起訴。

鳩山在講話中對此事表示歉意。他說:「我原來一心想讓政治回復清明。但是非常抱歉,本應當是乾淨的民主黨,而且是黨總裁的我捲入了這樣的事件。我希望能夠訣別這樣的政治和金錢,回復原來的民主黨。」

他接著表示,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因為同樣涉及違反「政治資金歸正法」,因此希望小澤也辭職。兩院議員總會結束後,小澤幹事長在之後的民主黨委員會上也正式表明了辭職意向。

小澤一郎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在購買土地的收支報告中作假,沒有將2004年在東京世田谷區購置土地的近4億日元記錄在當年的政治收支報告中。東京第五檢察審查會27號進行了投票表決,結果認定「應當起訴」小澤。 小澤由於政治資金醜聞纏身而成為黨參院選舉的一項重大負面因素,他的辭職被視為有利黨的選戰。

4日新總裁、7日组阁

鳩山首相宣佈辭職後,民主黨內高層也將全面大換血,民主黨幹部決定,6月4日改選黨總裁,7日左右重新組閣,以新的人事和態勢重新贏回選民支持,迎戰預定24日公告,7月11日投票的參院選舉。



現年63歲的副總理兼財務大臣菅直人目前是呼聲高的後繼人選。他在6月2日表示,決定出馬競選民主黨總裁。菅直人從1996年舊民主黨組建之時就是鳩山的盟友,他當選10屆眾議員,曾任民主黨總裁和厚生大臣等職。

另外被看好的是国家戦略大臣仙谷由人(64歲)、外交大臣岡田克也(56歲)、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48歲)。



岡田和前原都曾經擔任過民主黨總裁。岡田的作風堅毅而嚴謹,在鳩山首相因「政治和金錢」辭職後,形象清明的岡田無疑是重建「乾淨的民主黨」的有力人選。



前原在「希望擔任下屆首相的政治家」的民意調查中經常居上位,作為民主黨內的「非小澤派」也受到較高評價。

仙谷也深得鳩山信賴,他政治經驗豐富,在民主黨內有一定地位。

自民黨總裁要求解散眾議院

面對鳩山以辭職來挽回支持率和參院大選的選票,最大的對手自民黨則緊逼一步,要求解散眾議院。

自民黨在2日早晨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對策,谷垣禎一總裁表示「自民黨應該讓日本國民反思,是否還相信民主黨政權」。他指示自民黨要敦促解散眾議院,並加緊準備參議院競選。

日本國會中眾議院對法案有優先決定權,民主黨在去年的眾議院選舉中獲得了6成5的壓倒性多數,只要眾議院維持優勢,民主黨繼續執政不成問題。但一旦參議院選舉失利,將提高政府運作的難度。目前民主黨由於參議院勢力未過半,為使得政府運作順利才和社民黨和國民新黨共組聯合政府,社民黨退出並沒有直接影響執政。但是面對參議院選舉,社民黨的退出則對民主黨選戰造成一定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