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无间道 雷曼兄弟起诉摩根大通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讯】华尔街再现昔日战友倒戈相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财团日前起诉摩根大通,指控摩根大通在雷曼递交破产申请前夕非法榨取其迫切需要的86亿美元资产,这导致雷曼兄弟流动资金紧张并最终申请破产保护。雷曼要求摩根大通银行赔偿其50亿美元的损失,同时返还担保品以及其他补偿。摩根大通是雷曼兄弟的主要清算行,在雷曼及其交易对手中间扮演中介角色。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曾是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在2008年因受到次贷危机影响出现巨额亏损,并于2008年9月15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已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除了涉及房屋抵押债券衍生品交易出现巨额亏损外,还因为涉嫌财务作假和债务隐瞒。同时,华尔街巨头间的相互拆台也加速了雷曼兄弟的垮台。
  
雷曼兄弟在5月26日递交给曼哈顿联邦破产法院的诉状中表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利用“独有渠道” 获知雷曼陷于财务窘境的内幕细节,并据此进行欺诈。在2008年9月15日雷曼破产前的四个工作日内强迫其交付86亿美元的抵押品,其中有50亿美元是在破产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撤出的,从而造成雷曼流动资金紧张并最终宣告破产。
  
摩根大通是雷曼兄弟的主要清算行,在雷曼兄弟及其交易对手中间扮演中介角色。作为中介,摩根大通有义务要求雷曼兄弟提供抵押品即容易出售的证券等来为客户所持的雷曼兄弟贷款头寸提供保护。雷曼在诉状中称,摩根大通利用其作为委托清算行的身份,在得知雷曼兄弟运营能力迅速下降后,以不提供至关重要的清算服务为要挟,迫使雷曼兄弟提供过量的抵押品,导致其流动资金紧张并最终宣告倒闭。
  
诉状称:“摩根大通用’金融手枪’顶住雷曼兄弟的脑门,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逼迫雷曼兄弟签订’霸王条款’。而这数十亿美元担保品的合法所有人是属于雷曼兄弟及其债权人的。”
  
雷曼兄弟起诉对像直指包括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内的摩根大通高管。诉状表示,戴蒙在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时任财长保尔森开会时获悉美国政府不会救助雷曼兄弟的内幕消息,从而决定加速榨取雷曼兄弟的抵押品资产。
  
雷曼兄弟及其无担保债权人在诉讼中要求,摩根大通返还担保品以及进行其他补偿。对此摩根大通发言人称该指控“毫无根据”,摩根大通将展开辩护。
  
分析人士将此次雷曼兄弟起诉摩根大通事件与今年3月份美国破产法院公布的雷曼兄弟倒闭调查报导相联系。此前的报导揭露,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团通过增加抵押品的要求和不断变化的保障协定助推雷曼兄弟走向破产保护。美国联邦法院指定的破产审查员沃卢克斯表示,雷曼兄弟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起诉摩根大通及其他投资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