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与欧美官员见面后遭当局打压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在会议前夕曾与欧洲议会党团及美国负责人权事务官员会面的4名北京维权律师随即遭当局打压,其中唐吉田及李方平均被国保人员约谈,而李和平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而江天勇则与外界失去联络。

早前被当局吊销牌照的维权律师唐吉田,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二晚上接获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的国保人员来电,要求他当晚会面谈话, 指若他拒绝将会被当局传唤,周三该名国保人员再来电要求他配合,均遭他拒绝。

唐吉田相信约谈的内容与他们近日几位律师与欧美官员会谈人权的议题有关,对当局的无理要求,唐吉田坚决拒绝。他说:“他们无理违法的要求,我不会配合的。我拒绝他们,他们一定会感到很不高兴,但我都不会理会,因为作为公民,我有权决定应否与他们配合,我不会向当局妥协的。”

另一名曾与欧洲议会党团会面的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早上接获国保人员来电约谈,他相信约谈内容亦与欧美官员会面有关,他拒绝会面后,暂未受到当局限制人身自由。他说:“至今他们未有对我采取任何措施,我还暂时可以出门。他们约谈的内容没有具体说明,但我相信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有关,以及与欧美官员会谈的内容,现时很难说会否被限制。有待观察罢。”

在唐吉田收到国保人员约谈会面的同时,周二晚上7时许,数名公安及国保人员在另一名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家门前设岗把守,禁止他外出。李和平周三向本台记者指,当局行为十分荒唐。他说:“我们几位律师没有听从当局的警告,与欧美官员会面了,当局害怕我们继续与其他欧美的官员会面,所以就打发警察到家门前守着不准出外,这种做法实在太荒唐了。”

李和平说,他周二及周三多次致电另一维权律师江天勇,他的手机已关上。江天勇上周六曾与唐吉田律师一起与美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会面。李和平相信他已遭当局控制起来,他指责当局公然违法。他说:“政府滥用公权,指派公安国保把我们公民限制软禁下来,这是公然违法行为,肆意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我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记者多次致电江天勇律师,他手机已关上,所以记者无法获悉他现况。

而多次致电唐吉田约谈的朝阳区公安分局国保人员郁军,他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时自行挂断电话,记者其后多次致电亦遭他挂断电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欧洲议会党团及美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分别邀请北京多名维权律师会面,参加会面的律师包括唐吉田、李方平、李和平及江天勇等,获邀的律师还包括另一名被司法局吊销牌照的律师刘巍,因她正在广西进行维权工作,未能前往,会上律师们表达了现时维权律师的困难处境,希望美方能推 动中国律师的工作不受骚扰,但他们会面前均被人监视行踪,而李方平和李和平更遭北京司法局警告不要出席该聚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