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禁止真实报导 大陆媒体人苦难言

【新唐人2010年5月25日讯】在西方社会,“新闻自由至上”的理念早已深入骨髓,而对于中国大陆的媒体人而言,这却是个不敢妄想的“奢侈品”,任何发表的言论都要在中宣部的严密监管之下,若有一点不符合“和谐社会”的声音出现,轻则停薪,重则停刊,难怪大陆媒体人叫苦连连。

5月23号凌晨,江西发生一起由于山泥倾泻掩埋了铁路轨而导致的严重火车出轨事件,官方宣布的伤亡人数为死亡19人,71人受伤,其中11人重伤。

然而最先赶到现场的江西《江南都市报》记者,在网上发出讯息说,他和同事亲眼所见的伤亡人数,与当局公布的不同,数字可能还会上升。他说现场情况非常惨烈,部分车厢被挤成“之”字形,有的人还尸首分离。但当局禁止地方媒体私自发稿,声称“一切要以新华社稿为准”。

这位记者表示:“虽然知道更多消息,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这就是媒体人的痛苦!”。

中国最近频频发生的校园血案,很多伤亡学生的情况也都没有被及时传达给外界,甚至被刻意掩盖,当地报纸只字不提,只因上级指示这类消息不符合所谓“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不应报导。

如数十孩童被砍杀的泰州幼稚园杀人事件,隔天在网上搜索“泰州”相关的新闻,出来的却是《泰州近日三喜临门》的报导。据了解,这是为了配合中共正在举办的“世博会”。著名作家韩寒在博客中说,“新闻被控制了,这些孩子们生不逢时,死更不逢时”。

自“世博”开幕以后,一直出现民众抢预约券的混乱情况,但大陆媒体大多不予报导,反而强调各场馆秩序井然。“世博乱象”几乎把整个城市掀翻的事迹,也很难见诸报端。

前大陆《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她曾两次获得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新闻勇气奖”,她认为,中国的媒体只能报导政府喜欢的事情,媒体人的良知也被扭曲了,因为记者如果要为老百姓讲话,就会丢掉饭碗。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马晓明,因支持64学生运动被开除公职,他也指出,中共不仅仅是对国人进行新闻操控,它们现在通过收买,还操控了许多以前他们操控不了的新闻管道,甚至包括很多著名的境外媒体。

新唐人记者成天天、王明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