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制鸡尾酒 宴宾自享皆合宜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2010-05-23

跟高雄餐饮学院的陈文聪教授学自制鸡尾酒

很多朋友喜欢在闲暇时去酒吧喝一杯鸡尾酒。点一杯“长岛冰茶”或是“特吉拉日落”,品味着口中的辛辣与甘甜,犹如感受着人生的五味杂陈。不过,酒吧的鸡尾酒往往比较贵,调配的比例可能也并不适合自己的口味。今天,就让我们向台湾高雄餐饮学院的陈文聪教授学几招可以自己在家调制的鸡尾酒。

今天,我们首先为您介绍的是俗称“鸡尾酒之王”的马丁尼。

需要的器具有:鸡尾酒杯、高球杯、盎司杯、滤冰器、吧杓
基酒:辛辣琴酒、无糖苦艾酒(dry vermouth)
辅料:柠檬、冰块
做法:
1、将鸡尾酒杯内承满冰块,静置一段时间,使杯身充分冷却,这一步叫“冰杯”。
2、酒杯充分冷却后,将冰块倒出,杯子备用。
3、将高球杯内放入半杯冰块,然后用盎司杯分别量出6盎司琴酒和1盎司无糖苦艾酒,倒入杯内。用吧杓在杯子中部搅拌3、4下,迅速用滤冰器滤掉冰块,成品倒入鸡尾酒杯内。
4、切一小片柠檬,去肉留皮,将柠檬皮先沿杯沿擦一圈,再投入酒中。
口感:辛辣锐利,拥有淡淡的清香,一般更为男士所喜爱。
注意:搅拌鸡尾酒时动作要迅速,避免冰块大量融化,破坏酒的纯度和口感

威士忌酸酒
需要的器具有:摇酒壶、盎司杯、香槟杯
基酒:威士忌
辅料:果糖、柠檬汁、冰块

做法:
1、摇酒器内加入少量冰块
2、用盎司杯量出2盎司威士忌,加入摇酒器
3、量出0.5盎司果糖和1盎司柠檬汁,倒入摇酒器
4、快速晃动摇酒器。可以双手拇指按住摇酒器瓶盖,上下晃动,也可单手拿住摇酒器,波浪型上下晃动。
5、约10秒后,将成品倒入白酒杯
口感:浓郁的威士忌混合了酸酸甜甜的果糖和柠檬,是男士女士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注意:根据个人对于酸甜的喜好,可以适量加减果糖和柠檬汁的用量

龙舌兰日出
需要的器具有:盎司杯、高球杯、吧杓
基酒:龙舌兰(又称特吉拉)
辅料:橙汁、红石榴汁
做法:
1、将高球杯内加入半杯冰,量出1.5盎司龙舌兰倒入,再加入8至9分满杯的橙汁。
2、用吧杓在杯子中部搅拌3、4下
3、量出0.5盎司红石榴汁,沿杯沿缓缓注入。看,石榴汁的红色在橘色的橙汁内慢慢升腾,犹如红日初升时美妙的光晕。
口感:浓烈的特吉拉由于橙汁和石榴汁的调和,变得柔和顺口,是一款很受女士欢迎的鸡尾酒。
注意:搅拌的时机非常重要。记得哦,是在倒入橙汁后搅拌,倒入石榴汁后无需再搅拌,否则,就欣赏不了红色橙色互相晕染的效果了。当然,等欣赏完了“龙舌兰日出”的美妙色泽,在准备喝之前就可以放心的搅拌均匀了。

你知道吗?各种鸡尾酒的用料和做法虽然不同,但在掌握一些基础的方法和要点后,就可以融会贯通,做出传统或创新的鸡尾酒。
1、大多数鸡尾酒都需要加冰块冷冻制作。不同种类的鸡尾酒,制作时需要的冰量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含果汁的鸡尾酒加入的冰块只要占调酒容器的一半甚至更少就可以了,因为冰块过多,容易融化、稀释果汁。而含碳酸类饮料的鸡尾酒加入的冰块较多,一般要占容器的8、9分满。
2、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调酒师在搅拌鸡尾酒时,有时会搅拌杯子的底部,有时是搅拌杯子的中部。为什么呢?原来,含果糖的鸡尾酒,果糖会沉在杯底,需要在杯底搅拌七八下,才能将浓稠的果糖搅拌开来。而碳酸类饮料不会沉底,只要在杯子中部轻轻搅拌3、4下就可以了。
3、有人认为,越昂贵的基酒,调出来的鸡尾酒味道越好。其实不然。昂贵的酒本身拥有独特浓郁的口感,如果加入果汁、苏打饮料,反而会破坏基酒本身的品质。其实,只要很普通的酒,加入合适的配料,就能做出适合自己口味的鸡尾酒。

只要掌握基本的调配方法与比例,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不同的尝试和改变,创新属于自己口味的鸡尾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