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讨会拒绝莫少平律师出席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导)5月19日,清华大学法学院为美国法学家孔杰融的寿辰举办研讨会。但是迫于“压力”,撤回了对北京知名人权律师莫少平的邀请。

由中国清华大学法学院举办的这场研讨会邀请了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孔杰融教授本人和包括莫少平律师在内的多位中国法学界专家出席。莫少平律师应邀计划在研讨会中作专题发言。但在周二,莫少平律师接到主办方之一的美国律师协会电话,转告清华大学迫于“压力”,希望他不要出席。莫少平律师在周三晚间通过电话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清华大学法学院,还有美国律师协会、福特基金会举行这么一个研讨会,正式给我发了邀请函,并且跟我商量做一个点评人,实际上我也答应了。在昨天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美国律师协会中国项目部的负责人他给我来了电话,他的意思就是说可能法学院那面受到一些什么压力,不希望我去参加这个研讨会。但到了晚上9点多钟孔杰融那面给我打电话,对清华大学法学院拒绝我参加的这种做法他可能非常愤怒。”

就莫少平律师被拒绝出席研讨会一事,周三晚间在北京刚刚回到下榻酒店的孔杰融教授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我不满意,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刑事辩护人。这个会议非常宝贵的,如果莫律师可以参加,他可能应该支持很多法律改革。组织活动的人他们受到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有的人觉得应该有政治压力。所有的参与者、听众和发言人都反对排斥莫律师,人们都尊敬他。”

由中国清华大学法学院举办的这场研讨会,主题为“刑事辩护律师在刑事司法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律师在办理人权案件过程中受到来自官方压制的事件日趋频繁。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因代理当局认为的所谓“敏感”案件,甚至被剥夺合法执业资格。莫少平律师表示,他本计划在这次研讨会上提出中国司法体制中应当受到关注的几个问题:

“我想谈这么几个观点:中国现在并不是一个真正司法独立的司法制度。各级的政法委所谓协调或者直接干涉司法审判这个是屡见不鲜的,大家应该清楚我们是在一种什么样的司法环境下从事司法辩护。第二,我也强调中国律师协会它实际上是受制于或者是完全听命于司法行政机关的。第 三,中国现在并没有正真做到言论表达自由或者新闻报导自由。新闻媒体它本身还是受制于所谓宣传部门,我们有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等。所以你如果不认清中国目前现实的这种东西,仅仅去空谈律师微观上的辩护技巧,我说可能是无助于减轻刑事辩护律师的风险。”

莫少平律师表示,虽然稍后主办单位又改变说法,不能发表演讲,但邀请他参加研讨会后的晚宴。莫少平律师决定“不给别人添麻烦”,因此没有出席研讨会。孔杰融教授也对此表示遗憾。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也就莫少平律师的经历谈了他的看法,他说:

“我们当然觉得这个对莫律师来讲是很不礼貌了。但这样的一个场合,也受到像这样的一个打压,不让他出席,这个反映了在国内来讲,当一位维权律师所面对的压力有多严重,反映了所有的律师因为参与维权工作之后, 还有什么权利可言?我们是要更关注一下国内维权律师像这样的不同层面的打压。”

孔杰融教授还向本台记者表示,他计划在北京访问期间安排日程,专门与莫少平律师就当前中国律师的执业环境交换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