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支持主办方控港府阻扰神韵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讯】新闻周刊(216)

有世界第一秀美誉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原定于今年1月27日至1月31日在香港演艺学院演出七场神韵晚会,但港府入境处在临近演出时,拒发入境签证给六名神韵核心技术人员,以致演出无法进行,被迫取消,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及国际关注。香港主办方于4月20日正式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要求改正港府当局的错误。

香港大纪元时报社长简鸿章:向高等法院入禀,提出司法复核,控诉港府入境处拒绝签证的决定与行为非法,追究责任及追讨赔偿,促使港府改正错误,恭迎神韵艺术团光临香港演出。

4月20日下午,香港神韵晚会主办单位正式入禀法庭,控诉港府破坏美国神韵艺术团在香港的演出。作为原告代表律师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今次入禀的理据简单,就是入境处不批准美国神韵艺术团六名核心技术人员的签证是没有合理根据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这几位技术人员是多年来一直和艺术团合作,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的知识,而且互相有一个信任和合作的关系,不是短时间 一、二个星期可以立刻找到人去取代他们的角色的。

他并对诉讼表示有信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起码第一阶段拿到法庭的批准,能够展开司法复核。

这次港府阻扰神韵事件,由于关系到香港的一国两制与基本价值如何保障的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位立法会议员支持主办方透过法律程序讨回公道。

香港立法会议员(街工)梁耀忠:用一个司法复核去要求政府做一个公开交待和解释我觉得是必要的,不单是对受影响人士,也对整个香港社会的形象都有帮助。……因为自从回归之后,在整个政治环境下,特区政府往往都受到政治压力,而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只是一个艺术表演、一个文化表演、一个文化交流,为什么都会受到阻挡?政府是不合理的。我希望能够公开为什么特区政府要去阻拦一些人士进入,同时可能剖析出香港究竟是不是高度自治这样的境界。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我们觉得如果法庭还一个公道给神韵艺术团,给一个公道出来,对将来都有大的影响,就是希望将来不会有类似事情发生。希望官司赢了之后,给一个讯息出来就是香港仍然是一国两制,也都可以自由的欣赏任何的艺术团体,而不会受到政治干预的。

神韵受阻事件发生后,主办方在1月底发起“护神韵、护香港”征签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截至4月中旬,共收到近2万个签名,多位著名社会人士表明支持神韵艺术团来港演出,要求港府不要配合中共打压。

香港前立法局议员冯智活牧师:就让这件美好的事情早日发生。在这里我呼吁香港政府立即停止它那软弱无力的行为,立即停止唯命是从的态度,坚持做正确的事。

香港东区区议员曾健成:我们的出入境自由、我们的言论自由不断受到打压,不断受到侵蚀,所以唇亡齿寒。我支持神韵再临香江正式表演。

今年2月19日,香港人权监察就香港落实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的情况,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提交意见书,要求当局就年初美国神韵艺术团入境受阻事件,向联合国作出交待。总干事罗沃启表示,联合国对各国履行公约提出的批评具权威性,对港府和中共当局会有一定的压力。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香港本身因此有一个污名,香港政府为这件事负上起码的道德责任,在国际法上他们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违约,在中国或是香港政府本身,都要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这件事而丢脸。

对于神韵香港主办方向港府提出司法复核,罗沃启希望法庭能保障民众的基本权利和人权。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我们很期望法庭能够明白,在一个不民主的体制之下,我们权利的保障真的很仰赖他们。

中共接管香港10年多来,香港特区政府配合中共意旨,破坏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事件一再发生,香港入境处更视为中共干预香港自治的重灾区。从历次事件中,越来越多的港人看到,所谓一国两制的承诺,不过是中共的又一个谎言。

香港大纪元时报社长简鸿章:我们奉劝海内外那些在中共谎言哄骗与利益诱惑下的人们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中共,不要指望中共,不要配合中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