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瞩目 总览双英辩论ECFA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讯】新闻周刊(215)

4月25日,台湾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总统与在野党主席的政策辩论会,主题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这场双英辩论不仅获超高收视率,海内外媒体也大幅报导,会后的民调和讨论也持续发烧。我们将两个半小时的辩论,依照民众关心的议题作整理,带您总览备受瞩目的ECFA双英辩论。

双英ECFA辩论受到台湾各大电视台同步转播,马英九和蔡英文针对多个议题前后言词交锋。

ECFA有无必要性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不管大厂商小厂商,都希望我们赶快开放,不然的话我们就很难竞争,而且呢,现在只有东盟,再过两年,有日本有韩国。韩国的总统都开始急了,我们却还不急,这怎么可能呢。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在这个地方讲得非常清楚,签ECFA是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竞争力还很多的技术,还有品质的成分,还有厂商的信赖度在里面。我们为什么不要在这些地方加强呢?你刚才讲的很多的东西哦,比如说智慧财产权啦,或者是说在讲的这个投资保障协定,这个不在ECFA的范围之内,是你把它放在里面。这个没有ECFA,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你也可以谈这些事情。”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东盟是今年一月一号、2012日本、韩国很快的就过来啦,难道一个政府不该稍微有点远见嘛?一定要等到火烧到眉毛才开始采取行动。那时候来不及了有人受伤怎么办呢?”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东盟加三其实还遥遥无期,如果你仔细看进来的文件跟很多的分析,其实韩国跟日本对跟中国签FTA是很有很有忧虑。一方面他们忧虑他们内部的产业没有办法去承受中国产品的冲击﹔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怕因此而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一个东亚的经济圈”

支持ECFA 反ECFA 谁在恐吓大众?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民进党说签了ECFA会有三百二十一万白领受冲击,短短五天澎风到五百九十万,您一向标榜专业,澎风数字灌水就是你们的专业吗?请问蔡主席,您是不是还要为了选举、政治目的利用人民的不安全感,一而再再而三恐吓台湾民众呢?”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我想跟总统报告的是,人民的不安全感是存在的,这绝对不是政党制造出来的”“民进党是一个非常穷的政党,我们没有文宣的费用,也没有扑天盖地的行政资源。”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我们财政部去年的统计数字出来说,我们货品出口到中国去,我们事实上付出的关税只有一千零四十七亿﹔那么再加上出口退税的因素的话,事实上我们付给中国海关的关税很可能只有五六百亿。那我要问总统:你为什么要用这些一再夸大不实的数字,来创造一个假的急迫感?”“很多夸大不实,创造出来的不真实的急迫感,才是真正恐吓人民的地方。”

中共政治意图 政府看到了吗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你难道没有看到中国的政治企图心吗?难道你也赞成胡六点的步伐吗?”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中共对台湾的企图心,我当然知道啊,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我们从头到尾都知道。可是,就因为,难道说因为他有这个企图,你就不理他了吗,这其实就是你们过去八年的做法嘛。我们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也改善了我们的国际关系。在你们执政的时候,两岸关系不好,国际关系也在倒退”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你以为说,我们跟中国签了以后,我们在东亚的地位就会强化吗?我告诉马总统,如果我们单独的跟中国签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我们将会打破现在在东亚的战略的平衡。整个东亚的局势会改变。那这个整个东亚的局势改变,很可能会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一个东亚,那这个是对我们有利的吗?”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他既是风险,也是机会,看你怎样把风险极小化,把机会极大化”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如果说他(中共)要用某些让利希望能够得到其他的,对不起,我们有我们的法律,我们有我们的原则,我们一定会全力的维护,全力的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我们台湾的尊严。”

有专家看好ECFA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蔡主席,“话不能黑白讲”,请问蔡主席民进党的评估为什么都比这些专家悲观,为什么比日本美国欧洲商会的悲观,为什么外国专业人士都相信这样做对台湾有利,可是民进党却刻意提出一个非常悲观的预期?”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总统,如果你是竞争学大师或经济学、商业竞争的大师,你刚刚讲的话我可接受。但你是这个国家的总统,你必须考虑到开放以后对这个国家所产生的冲击跟政治成本、社会成本。我告诉你,在今年四月WTO的秘书长拉米做了一场演讲,他是一个主张自由贸易的人,在演讲中说,开放贸易不是万灵丹,不是国家经济繁荣的保证,开放贸易带来的效益只有在整体政策的配合下才能真正实现”

ECFA的十年开放期程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自由贸易协定规定,十年之内必须要把市场打开,90%以上的市场要自由化。如果以90%以上的自由化,两千多项的农产品,你只能剩下两百项,在你的禁止进口的清单上面。”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们全世界有272个自由贸易协定,里面不是都是十年90%,有很多不是。
二十三个国家,它的年限是超过十年,最长的有二十四年。我们跟尼加拉瓜签的,尼加拉瓜就是十五年。”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以我们在国际贸易的这种地位,在我们很多很多的谈判过程中,我们都知道,各国期待台湾的市场开放的,是很大的,所以你刚才讲的,很多的,比如说超过十年的啦、没到90%的,这一些都是例外的、比较小的国家,不是竞争力很强的出口大国。WTO已经有一个法则说要透明化,要严格的监控每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一些你刚刚讲的贸易协定,都会被WTO拿出来做严格检验的。”

黑箱利益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你听过两岸太子党吗?你知道你的团队和国民党多少人在中国有商业利益吗?”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那你愿不愿意宣示,对你的团队做一次清查,公开他们与中国商业利益的连结,并彻底要求官员一定要做到利益的回避。”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们国民党或是政府里面从事两岸工作或谈判的人,有没有利益冲突的问题,我非常欢迎各界来检举,如果有的话,我一定依法严办,决不宽待。这一点呢,我相信民众都了解,我对我这个团队清廉程度的期待是高于先前的政府的”

替代方案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民进党是走向世界,跟着世界一起走向中国。而国民党是透过中国走向全世界。”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我们主张的是维持一个开放的选项,也就是我们不要被绑住那十年的开放期程,让我们整个调整经济的步骤,跟产业调整的步骤掌握在中国手上。WTO有很多很多贸易谈判的机制,包括部门性的谈判、包括很多很多的工业部门的谈判,我们为什么一定说要在ECFA的这个结构里来谈?!”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在这里宣布,我要提升政府FTA小组的层级,由我亲自来领军,加速推动中华民国跟他主要贸易伙伴洽签自由贸易协定”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在这里也要求中国大陆当局,不要阻挠我们跟贸易伙伴,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努力”

从ECFA是否有必要性到破局后的替代方案,双英对于与中国经贸往来都提出了论述与原则。举办辩论会的公共电视,该时段有近九十万人观看,加上其他电视台转播,和网路线上观看,国民党方表示估计有一千万人收看了双英辩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真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