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A股今上市 内地再现新首富

【新唐人2010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子君综合报导)今天是深圳海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在中小板发行的网下申购缴款日和网上发行申购日。根据此前的公告,海普瑞在路演询价后确定发行价为14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3.27倍, 史上最高发行价A股由此诞生。

天价A股今日上市

据南方日报报导,海普瑞药业发行股份数量为4010万股,其中网下发行数量不超过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95%; 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321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05%。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5万亿单位兼符合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标准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建设,以及补充上述5万亿单位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建设项目的流动资金差额。

最终海普瑞确定发行价为14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3.27倍,实际募资总额达59.35亿元,超募50.7亿元,而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为20倍。

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的李锂、李坦夫妇。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海普瑞28803.7万股,以发行价计算, 其身家为426.29亿元,超过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成为内地新首富。

定价高的原因

招股书表明,深圳海普瑞从事肝素钠原料药研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产品99%以上出口,客户遍布全球, 包括世界知名的跨国医药企业。它是目前大陆肝素原料药行业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并且通过了欧盟CEP认证,公司也是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唯一的原料药供应商。

2008 年海普瑞以“零缺陷”结果通过了美国FDA现场复查,成为美国APP公司——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市场的唯一生产商和供应商,并且受邀参与美国药典肝素钠标准的修订工作。

据悉,一些机构询价已经远高于148元,最高甚至报到230元,平均报价达到170元左右。海普瑞方面称,“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考虑,因此将发行价定在一个较合理水平”。

各方看法不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兼俱生物制药及原料药双重特点的独特盈利模式,使得海普瑞能以技术创新、质量取胜的战略高度,在壁垒不断提高的生物制品行业,始终占据着全球市场的制高点。

南方日报26日则发表题为“从‘新首富’看创业板的荒唐”的文章,指出“违背常理的事,难以持续。”“当今创业板的神话和当年的纳斯达克泡沫并无本质不同。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创业板里,一定会有真正伟大的企业的出现,但当前这种‘鸡犬升天’的壮观局面,在不久的未来却必然会出现‘一地鸡毛’!”并引用巴菲特在互联网泡沫崩溃时说过的话:“不能持续的,将一定被毁灭”。

《投资快报》建议,高达6倍的超募资金,创新高的发行价,再次把市场的泡沫放大了,普通投资者最好还是真正了解一下企业的未来前景再做决策,冷静一点没坏处。

中共官方网站新华网也发文表示冷眼看待海普瑞天价发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