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A股今上市 內地再現新首富

【新唐人2010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子君綜合報導)今天是深圳海普瑞藥業有限公司在中小板發行的網下申購繳款日和網上發行申購日。根據此前的公告,海普瑞在路演詢價後確定發行價為148元,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73.27倍, 史上最高發行價A股由此誕生。

天價A股今日上市

據南方日報報導,海普瑞藥業發行股份數量為4010萬股,其中網下發行數量不超過800萬股,佔本次發行數量的19.95%; 網上發行數量不超過3210萬股,佔本次發行總量的80.05%。此次IPO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年產5萬億單位兼符合美國FDA認證和歐盟CEP認證標準的肝素鈉原料藥生產建設,以及補充上述5萬億單位肝素鈉原料藥生產建設項目的流動資金差額。

最終海普瑞確定發行價為148元,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73.27倍,實際募資總額達59.35億元,超募50.7億元,而美國股市平均市盈率為20倍。

海普瑞實際控制人、畢業於四川大學的李鋰、李坦夫婦。李鋰、李坦夫婦合計持有海普瑞28803.7萬股,以發行價計算, 其身家為426.29億元,超過身家396億元的比亞迪掌門人王傳福,成為內地新首富。

定價高的原因

招股書表明,深圳海普瑞從事肝素鈉原料藥研究,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產品為肝素鈉原料藥,產品99%以上出口,客戶遍布全球, 包括世界知名的跨國醫藥企業。它是目前大陸肝素原料藥行業唯一通過美國FDA認證的企業,並且通過了歐盟CEP認證,公司也是美國大劑量標準肝素製劑唯一的原料藥供應商。

2008 年海普瑞以“零缺陷”結果通過了美國FDA現場複查,成為美國APP公司——美國大劑量標準肝素製劑市場的唯一生產商和供應商,並且受邀參與美國藥典肝素鈉標準的修訂工作。

據悉,一些機構詢價已經遠高於148元,最高甚至報到230元,平均報價達到170元左右。海普瑞方面稱,“出於對投資者負責的角度考慮,因此將發行價定在一個較合理水平”。

各方看法不一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兼俱生物製藥及原料藥雙重特點的獨特盈利模式,使得海普瑞能以技術創新、質量取勝的戰略高度,在壁壘不斷提高的生物製品行業,始終佔據著全球市場的製高點。

南方日報26日則發表題爲“從‘新首富’看創業板的荒唐”的文章,指出“違背常理的事,難以持續。”“當今創業板的神話和當年的納斯達克泡沫並無本質不同。我相信,未來中國的創業板裏,一定會有真正偉大的企業的出現,但當前這種‘雞犬升天’的壯觀局面,在不久的未來卻必然會出現‘一地雞毛’!”並引用巴菲特在互聯網泡沫崩潰時說過的話:“不能持續的,將一定被毀滅”。

《投資快報》建議,高達6倍的超募資金,創新高的發行價,再次把市場的泡沫放大了,普通投資者最好還是真正了解一下企業的未來前景再做決策,冷靜一點沒壞處。

中共官方網站新華網也發文表示冷眼看待海普瑞天價發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