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增加赤贫人口,减缓扶贫进度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23号发布《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报告说,全球经济危机减缓了发展中国家的扶贫进程,饥饿、儿童孕妇健康、性别平等、清洁水源、疾病防控等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所明确的关键领域都受到了影响。到2015年,无法摆脱赤贫的人口将增加5千3百万。

报告指出,2008年的粮食价格危机和同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饥饿问题。目前世界上有10亿多民众食不果腹,要实现2015年将世界饥饿人口比例从1990年基础上降低一半的目标,希望十分渺茫。

食不果腹,营养不良

报告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展望小组(Development Economics Prospect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德尔芬·戈(Delfin Go)对美国之音说,粮价上涨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营养不良程度。

他说:“2008年粮食价格上涨,可能让营养不良人数增加了大约6千3百万,这场危机2009年又让营养不良人数增加了大约4千1百万。统计的依据是贫困人口摄入的卡洛里含量、收入受到的影响和对卡洛里摄取量的影响等。”

粮食问题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生态教授皮门特尔(David Pimentel)认为,世行的报告还算乐观,实际情况可能更严重。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几年前就报告,全球营养不良的人数大量增加,农业耕地急剧减少,大批粮食用于生物燃料加工,外加一些国家干旱饥荒,粮食减产,促使粮价上涨,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打击最大。

他说:“农田减少、土壤退化、缺水、化肥价格上涨、在生物燃料中增加粮食的使用、这些都对人均粮食产量构成负面的影响,贫困程度更高的发展中国家的受害尤其严重。 ”

千年发展目标

即便如此,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扶贫努力依然取得成果,今后五年,赤贫人口总数可能是9.2亿,与1990年的18亿赤贫人口相比显着下降。德尔芬·戈预计,发展中国家整体上有望实现到2015年将赤贫人口比例在1990年42%的基础上降低一半的目标,这也是联合国制订的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

他说:“我们会实现在2015年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但速度会放慢。这表示,如果没有这场危机,摆脱赤贫的人口将会增加5千3百万。”

报告说,如果发展中国家在危机前没有实行改革,如果各国没有采取强有力措施抵御危机的影响,结果还会更加严重。报告特别提到新兴市场国家的扶贫成果和经济发展对全球扶贫努力做出的贡献。

德尔芬·戈说:“中国把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大约60%降到了大约16%,这是个巨大的成就。因此,尽管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全球赤贫人口已经开始减少,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快速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近年来增长迅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市场,这在2009年危机期间尤其如此。”

报告认为,危机发生后,各国政府的社会保障支出,至少在2009年保持了相对稳定,对应危机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也取得了成效。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