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出狱 不准亲友迎接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报导)被判囚3年的江苏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刑满出狱,当地多名访民被当局监控,不准前往监狱迎接,家属亦曾被劝告不要前往监狱。另外,劳教期满的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亦被当局禁止与迎接的民众接触,由警车送回家中。

被控以“敲诈勒索罪”判囚三年的江苏环保卫士吴立红,周一刑满出狱,多名维权人士及吴立红的朋友准备前往宜兴市的丁山监狱迎接,但被当局 监控阻止。访民魏道华对本台表示,吴立红关注环境污染问题,为民众健康争取公义,但在牢狱中失去了3年人身自由,本打算与两名朋友,于周一早上前往监狱,希望向吴立红表达问候及支持,出门时就被4名警察阻止,劝告不要前往监狱。

他说:他(警察)一见就叫我不要去,我就问他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去,讲不讲道理。他讲你不要去,我一个人年纪大了,76岁,怎么搞得住他们4个人了。

维权人士卢国强及蒋建月等人,家门外亦有警车及警察站冈,不准他们前往监狱迎接。吴立红妻子许洁华表示,早上狱方曾劝告她不要前往监狱接丈夫,当局会安排专车把丈夫送回家,但她担心当中有误,坚持要亲自接丈夫离开。她说:“有人给我打电话,他说我们把他送回来吧,我说不需要,我们过一会儿带他回来。周围很多朋友都想接吴立红,但是很多给警察拿住了。”

她说吴立红的身体及精神等各方面都很好,暂时会待在家中休息。

吴立红是宜兴市的农民,多年来冒着生命危险到太湖周边河流拍摄大量照片,向政府部门及传媒举报当地工厂非法排污,令太湖受污染的情况,共举报了200多家企业,被民众选为 “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及“太湖卫士”,期后多次被当局拘禁及刑讯迫供,2007年被控以“敲诈勒索罪”判囚3年。他被判刑后,太湖发生了百年一遇的蓝藻大爆发。

另外,经常协助访民的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一年劳教期满。一批北京访民周日早上到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劳教所门外迎接时,被当局监控并阻止与曹顺利接触。访民胡光表示,他们一行十多人到劳教所时,看见来了多辆警车,三十多名警察下车监控他们的举动,另一批警局把曹顺利带上车带 走。她说:“政府的工作人员把她带走了,是司法局的、派出所带走她,我们到现在还不太清楚,听说晚上他哥哥把她接回家了”。

曹顺利的弟弟表示,曹顺利周日晚已回到父亲家中,身体状况良好,但暂时未能接受传媒访问。

曹顺利是北大法学院硕士,多年来为各地访民提供法律援助,曾向外交 部递交《访民人权状况调查》,2009年因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活动,被公安拘留了一晚,她认为关押是非法,翌日到派出所质询时被行政拘留7天,其后被指打砸派出所一个水壶,以“故意毁坏公物”罪判劳教一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