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維權人士吳立紅出獄 不准親友迎接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被判囚3年的江蘇環保維權人士吳立紅刑滿出獄,當地多名訪民被當局監控,不准前往監獄迎接,家屬亦曾被勸告不要前往監獄。另外,勞教期滿的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亦被當局禁止與迎接的民眾接觸,由警車送回家中。

被控以「敲詐勒索罪」判囚三年的江蘇環保衛士吳立紅,週一刑滿出獄,多名維權人士及吳立紅的朋友準備前往宜興市的丁山監獄迎接,但被當局 監控阻止。訪民魏道華對本台表示,吳立紅關注環境污染問題,為民眾健康爭取公義,但在牢獄中失去了3年人身自由,本打算與兩名朋友,於週一早上前往監獄,希望向吳立紅表達問候及支持,出門時就被4名警察阻止,勸告不要前往監獄。

他說:他(警察)一見就叫我不要去,我就問他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去,講不講道理。他講你不要去,我一個人年紀大了,76歲,怎麼搞得住他們4個人了。

維權人士盧國強及蔣建月等人,家門外亦有警車及警察站岡,不准他們前往監獄迎接。吳立紅妻子許潔華表示,早上獄方曾勸告她不要前往監獄接丈夫,當局會安排專車把丈夫送回家,但她擔心當中有誤,堅持要親自接丈夫離開。她說:「有人給我打電話,他説我們把他送回來吧,我說不需要,我們過一會兒帶他回來。周圍很多朋友都想接吳立紅,但是很多給警察拿住了。」

她説吳立紅的身體及精神等各方面都很好,暫時會待在家中休息。

吳立紅是宜興市的農民,多年來冒著生命危險到太湖周邊河流拍攝大量照片,向政府部門及傳媒舉報當地工廠非法排污,令太湖受污染的情況,共舉報了200多家企業,被民眾選為 「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及「太湖衛士」,期後多次被當局拘禁及刑訊迫供,2007年被控以「敲詐勒索罪」判囚3年。他被判刑後,太湖發生了百年一遇的藍藻大爆發。

另外,經常協助訪民的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一年勞教期滿。一批北京訪民週日早上到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勞教所門外迎接時,被當局監控並阻止與曹順利接觸。訪民胡光表示,他們一行十多人到勞教所時,看見來了多輛警車,三十多名警察下車監控他們的舉動,另一批警局把曹順利帶上車帶 走。她說:「政府的工作人員把她帶走了,是司法局的、派出所帶走她,我們到現在還不太清楚,聽說晚上他哥哥把她接回家了」。

曹順利的弟弟表示,曹順利週日晚已回到父親家中,身體狀況良好,但暫時未能接受傳媒訪問。

曹順利是北大法學院碩士,多年來為各地訪民提供法律援助,曾向外交 部遞交《訪民人權狀況調查》,2009年因發起「北京維權之旅」活動,被公安拘留了一晚,她認為關押是非法,翌日到派出所質詢時被行政拘留7天,其後被指打砸派出所一個水壺,以「故意毀壞公物」罪判勞教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