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能否维持司法独立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讯】现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可望九月起接任为香港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他在人权方面的取态倾向保守,各界期望他能维持司法独立。不过,这将不会是容易的事。因为中国政府在香港回归后已经三次释法,间接推翻原应是终极判决的终审法院裁决,动摇市民对香港司法独立的信心。

现年五十四岁的马道立以年青上位见称,零一年转任高院法官,两年后便擢升为高院首席大法官,七年后即当上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若他不提早退休,将可统领司法机构至少十年,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司法机构的稳定性。

但市民更关心马道立是否能顶住北京的压力。行政长官曾荫权,声言为司法机构的顺利过渡而决定提早退休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以致两个律师会都发表声明,相信马道立可以捍卫香港的司法独立和法治。而马道立亦表明,一旦获得委任,将会竭尽所能,确保法治及司法独立得到维持,个人权利和自由获得保障。

不过,马道立在审理涉及人权案件时,取态倾向保守,例如去年九月审理入境处拒绝法轮功学员入境案件时,虽然花了不少篇幅批评政府隐瞒及拖延,但最终还是判政府上诉得直,令不少法律界人士感到诧异;另一方面,马道立又在民间电台案中推翻电讯条例违宪的法庭裁决。

曾与马道立共事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认为,马道立只是较一般民间团体对人权的取态较为保守,而且李国能自释法后也倾向保守,相信马道立日后仍可维持香港的司法独立。另一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也同意马道立在处理人权事宜较为保守,但认为终审法院内亦有倾向自由开放的法官,相信终审法院日后的变化不会太大。

由于中央领导人曾要求奉行三权分立的香港要三权配合,本身是律师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和身为资深大律师的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均希望,马道立要以不偏不倚的精神面对各种诉求,捍卫香港司法独立,令司法制度不因政治因素而妥协。

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曾荫权任命马道立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后,仍须经立法会同意和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但立法会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议员同意,不会传召他到立法会答辩,估计马道立的任命应该可以顺利获得立法会通过。

现年六十一岁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去年九月突然宣布提早于今年八月底退休,比正常退休早三年多,李国能当时解释,未来数年会有多名终审法院法官到达退休年龄,提早退休有助司法机构在未来数年就继任事宜作出顺利安排。有关解释未能解除法律界及政界疑虑,纷纷猜测他提早退休与政治压力有关,包括中国人大三次解释基本法,令他的裁决实际被推翻有关,但他坚决否认,令事件一直是个谜。

──转自《法广》
原文链接: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00409-%E9%A6%99%E6%B8%AF%E5%90%84%E7%95%8C%E6%8B%85%E5%BF%83%E6%8E%A5%E4%BB%BB%E7%BB%88%E5%AE%A1%E6%B3%95%E9%99%A2%E9%A6%96%E5%B8%AD%E6%B3%95%E5%AE%98%E9%A9%AC%E9%81%93%E7%AB%8B%E8%83%BD%E5%90%A6%E7%BB%B4%E6%8C%81%E5%8F%B8%E6%B3%95%E7%8B%AC%E7%AB%8B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