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糖尿病迷思 健康大富翁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讯】鉴于传统卫教方式成效不彰,台湾医界特别引进最新的“糖尿病看图说话”卫教工具,病患透过有如玩“大富翁”的有趣互动,轻松学习破除糖尿病迷思与控制血糖的诀窍。

糖尿病因病患普遍控制不佳,死亡与截肢率偏高。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许惠恒表示,估计8成的二型糖尿病患血糖管理不及格,每小时就有一人死于糖尿病,每两小时即有一位糖尿病患截肢,新发生的洗肾个案中,高达4成5是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

患者参加“糖尿病看图说话”团体卫教后,终于更了解许多关于糖尿病的事实与迷思,例如蛋白质代谢成血糖的速度较慢,不吃淀粉、只吃蛋白质,容易导致低血糖。
不少病患参加这种新式卫教后,都有显着改变。陈女士不再被营养师的食谱绑手绑脚,学会计算饮食份量,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日常菜色;詹先生则开始勤测血糖,积极调整自己的饮食与运动量。

台大护理系副教授张媚表示,“糖尿病看图说话”的卫教工具,是由一群病人在一张巨幅彩色地图前,在卫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团体卫教。地图中有各种生活情境,可刺激病患讨论、分享经验、快速建立对疾病与血糖控制的正确观念,乍看就像在玩“大富翁”。透过让病患彼此互动、讨论吸收卫教知识,比传统的卫教师单向授课,更事半功倍,并可提升病患的记忆力。

目前已有台大、奇美等39家医疗院所、68位卫教师提供看图说话的卫教服务,目标将在今年底前号召全国48家医院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