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糖尿病迷思 健康大富翁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鑑於傳統衛教方式成效不彰,台灣醫界特別引進最新的「糖尿病看圖說話」衛教工具,病患透過有如玩「大富翁」的有趣互動,輕鬆學習破除糖尿病迷思與控制血糖的訣竅。

糖尿病因病患普遍控制不佳,死亡與截肢率偏高。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估計8成的二型糖尿病患血糖管理不及格,每小時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每兩小時即有一位糖尿病患截肢,新發生的洗腎個案中,高達4成5是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

患者參加「糖尿病看圖說話」團體衛教後,終於更瞭解許多關於糖尿病的事實與迷思,例如蛋白質代謝成血糖的速度較慢,不吃澱粉、只吃蛋白質,容易導致低血糖。
不少病患參加這種新式衛教後,都有顯著改變。陳女士不再被營養師的食譜綁手綁腳,學會計算飲食份量,更靈活地安排自己的日常菜色;詹先生則開始勤測血糖,積極調整自己的飲食與運動量。

台大護理系副教授張媚表示,「糖尿病看圖說話」的衛教工具,是由一群病人在一張巨幅彩色地圖前,在衛教師的引導下,進行團體衛教。地圖中有各種生活情境,可刺激病患討論、分享經驗、快速建立對疾病與血糖控制的正確觀念,乍看就像在玩「大富翁」。透過讓病患彼此互動、討論吸收衛教知識,比傳統的衛教師單向授課,更事半功倍,並可提升病患的記憶力。

目前已有台大、奇美等39家醫療院所、68位衛教師提供看圖說話的衛教服務,目標將在今年底前號召全國48家醫院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