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疫苗受害家长呼吁救济机制

【新唐人2010年3月28日讯】星期六,广东部分疫苗受害家长前往省疾控中心抗议,呼吁建立“疫苗伤害保障救济机制”,现场除了数百位过路民众关注及10多名警察监控外,直到家长离去时,都没有相关领导出来了解情况。

疫苗受害家长在省疾控中心门外,放置贴有疫苗受害孩童照片的展板,一名注射疫苗致残的女孩坐在躺椅上,孩子的四肢已呈萎缩,让人看了相当不忍。当天也到抗议现场声援的唐荆陵律师,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动机。

唐荆陵律师:“他们主要就是反映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他们起诉这个疫苗产品责任的时候作伪证的问题,以及要求建一个疫苗伤害儿童的救济保障制度,就主要是这几个诉求。”

近几年广东和山西纷纷爆出孩童注射疫苗致残事件,甚至有孩童死亡,赔偿问题也因此特别受到关注;唐律师认为,以目前大陆现行的制度格局,受害家庭难以获得合理救济。

律师唐荆陵:“发生了疫苗给孩子造成了伤害,或者是疑似伤害的情形下,如何有一个公正的认定,以及合理的保障和合理的救济问题,这个确实是当前的制度没有解决的。”

据唐荆陵介绍,美国在八十年代就建立了一套相对比较公正的,可以系统性的给那些疫苗受害儿童提供保障的制度,避免说由家庭去独自承担风险。然而,在中国都由受害者的家庭独自承担风险,基本上最后都是家破人亡结果。

新唐人记者方源、特约记者洛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