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赴陆争议 立院质询焦点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讯】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赴中国大陆参加博鳌论坛,遭立委质疑没有在规定的3周前提出申请,成为星期三国会质询的焦点。

立法委员赖清德质疑内政部替苏起赴中国开大门,对此内政部长江宜桦指出,过去每年有上百件未依规定申请、而核准的案例,包括民进党籍前行政院长吴荣义。

立法委员赖清德:“他(吴荣义)有没有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内政部长江宜桦:“报告委员,就大的没有,但是就日期提出的时间来讲,未在三周之前提出。”

立法委员赖清德:“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立法委员赖清德:“既然没有三个礼拜前提出申请就违反国家规定。”

内政部长江宜桦:“当时的内政部就不应该准。”

立法委员赖清德:“不应该准,所以我现在要求你不应该准苏起。”

对于内政部的说法,立委并不同意。不过江宜桦强调,卸任政务官赴大陆的相关规定,有些情况和实务不符,如果各界有共识修法,内政部也会同意。

内政部长江宜桦:“也许我们应该考虑,大家一起修法律规定,把它改成随到随审,我都赞成,但是如果今天要指责内政部,是专门为了苏起秘书长,来开方便之门,那我真的不能同意。”

苏起卸任国安会秘书长后,将在4月份赴中国大陆参加博鳌论坛。由于国安会的职务敏感,因此也引发国家安全的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