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被判刑 世界各地媒体关注

【新唐人2010年3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综合编译报导)中国著名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一年多之后,中共当局在国际社会的追问下,日前透露高律师已因颠覆罪被判刑,但北京拒绝给出高律师的具体下落。高律师一案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世界各个地方的媒体,甚至于包括亲共的海外中文媒体也在报导高律师未卜的命运。

美联社:高智晟因颠覆国家罪被判刑

美联社3月16日报导说,中国外长杨洁篪透露高智晟因颠覆国家罪已被判刑,但没有给出高智晟的具体下落,也不清楚杨洁篪指的判刑是最新的判决,还是指的2006年的判决。

报导指出,颠覆国家罪是共产党用来惩治其批评者的罪行,范围非常广,而且可以判处10年以上的监禁。曾为高智晟辩护过的莫少平律师坚持认为,高智晟失踪前是取保候审状态,后来再度被捕。为此,对他的判决无疑是在此前的判决基础上再加一等。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可在不通知当事人律师及家人的情况下撤消取保候审”。高律师的同行和朋友滕彪律师表示杨拒绝透露高智晟的下落是很荒谬的。

杨洁篪还否认高智晟受到酷刑折磨,并声称高智晟的权利得到了保护。美联社引述联合国酷刑调查人员说,他非常关注高的命运,一个国际律师团已经呼吁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宣布高律师失踪违反国际法。

作为一名律师,高智晟以接手敏感案件而著称。他因为为法轮功学员和基督徒辩护而多次被逮捕。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日转发了美联社的消息。

法新社3月17日:英国严重关切中国人权问题和高律师的命运

法新社报导说,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向北京当局表达英国对失踪律师高智晟的关切。米利班德在北京对媒体说:国际社会普遍关心高智晟。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与米利班德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则说,高智晟曾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他否认高智晟遭到了残酷折磨。当记者希望杨洁篪进一步澄清高智晟的下落时,杨洁篪拒绝了法新社记者的要求。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今天向北京当局表达了英国对失踪律师高智晟的关切。米利班德向媒体说:他向中国外长杨洁篪提到了高智晟的情况。米利班德说,国际社会普遍关心高智晟。

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与米利班德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则说,高智晟曾经因为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对多家人权组织此前揭露中国当局对高智晟采取了残酷的人身迫害的做法,杨洁篪予以否认。当法新社希望杨洁篪能够进一步澄清高智晟目前的情况时,杨洁篪拒绝了法新社记者的要求。

3月17日,英国外交部在伦敦发表 2009年年度人权报告,提出中共的人权记录应当引起“严重关注”。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刚刚结束访华之行, 便从机场直奔年度报告的发布现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在北京与杨洁篪的会晤中提到了高智晟,并说“英方对此案相当关注”。报告说,“在中国,2009年因为想要行使他们的言论自由而被监禁的人多得令人担忧。英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反复要求出席重大个案的开庭审理,但都被拒之门外。当局不断的用刑事罪名来阻止人权卫士的活动”。

法广3月17日转载了法新社的消息。

纽约时报:高智晟的命运仍然是迷

纽约时报3月16日报导说中国外长杨洁篪遮遮掩掩,高智晟的命运仍然是个谜。杨洁篪透露高智晟因颠覆国家罪已被判刑,但没有说明这个刑罚是2006年的3年监禁,缓期五年还是新的判罚。杨也拒绝透露高智晟的下落。美国驻华大使馆星期二(3月16日)再次呼吁中共当局释放高智晟。

高律师曾为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给胡锦涛写公开信,他因此在2006年被中共政府以颠覆国家罪判刑。

华尔街日报3月17日:高智晟因颠覆国家罪被判刑

美国之音:中共官员否认高智晟受酷刑折磨

美国之音3月16日报导说中共外长杨洁篪透露高智晟因颠覆国家罪被判刑,但声称高律师没有受到酷刑折磨。不过最近联合国酷刑问题专家诺瓦克(Manfred Nowak)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说他非常关注失踪的高智晟律师,他认为高律师一直受到严重的酷刑折磨。

2001年,高智晟因为为医疗事故受害者和被剥夺土地者辩护,而被中共政府评定为中国十佳律师之一。但是,当他开始捍卫法轮功之后,中共政府就开始把他当作首要的对手。

BBC:高智义已与高智晟通过电话 但谜团未解

BBC 3月17日报导说长期失踪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已经与哥哥高智义通了电话。高智晟的哥哥透露,大约三月初的时候他接到高智晟打来的电话。高智晟2009年2月 4日被当局从家中带走后就与家人和外界失去联系。他的家人始终担心他是否还在人世,现在这一点是放心了。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今年1月份透露,把高智晟带走的警察告诉他,高智晟去年9月25日“迷了路,走丢了。”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周二(3月16日)在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高智晟因颠覆罪已被判刑。这是中共政府首次承认高智晟被判刑,但他仍然没有给出高智晟的具体下落。中共官员在农历过年前向人权组织透露称,高智晟正在乌鲁木齐工作。BBC记者曾前往乌鲁木齐试图寻找高智晟,但没有找到他。BBC记者也一直坚持在外交部和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询问高智晟的下落,但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答复。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外长表示高智晟被判刑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3月17日报导,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本周二在与访问北京的英国外相米利班德会面时,被问及有关失踪律师高智晟的去向,杨洁篪表示,高智晟因为“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

德国之声晚间新闻(2010年3月16日):失踪逾一年 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依然下落不明

失踪超过一年的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依然下落不明。中国政府周二表示,他已被判监禁。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智晟已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3年监禁。高智晟的下落并没有因这一说法而得到澄清。分析家注意到,2006年,高智晟曾以相同罪名被判3年监禁。中国外交部今天的相关说法“语焉不详”。此前,有报导说,中国外长杨洁篪也称,高智晟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但没有说明刑期有多长。他同时否认了有关高智晟遭受酷刑的报导。现年45岁的高智晟从 2009年2月起失踪,迄今下落不明。外界猜测,他一直遭到警方拘押,但官方始终拒绝透露他目前身在何处。上周,联合国反酷刑事务特使诺瓦克称,他曾多次恳请北京政府提供有关高智晟下落信息,但均无结果,他对此十分忧虑。

意大利亚洲新闻网(asianews.it):高智晟一案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抗议

意大利亚洲新闻(asianews.it)3月18日报导,基督信徒律师高智晟因从事人权和宗教自由斗争成为当局眼中钉,二OO九年二月失踪。当局首次承认高智晟因“煽动颠覆国家政府罪”被判刑;激起国际社会抗议。

高智晟一案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抗议。继华盛顿和柏林之后,英国外交大臣在访华期间向其中国同事杨洁篪充分表达了对持不同政见者律师命运的担忧。北京会晤后,米利班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提出了这起案例,因为人们对此都非常关注。至于他的案例,人们所关注的是他究竟在哪里”。

四十四岁的高智晟,一度曾是中共树立的十佳律师。后来,他因为基督信徒、维吾尔族人、法轮功成员和其他各类受到压制人群辩护而成为政府的对手。

亚洲媒体纷纷报导高律师一案,如联合日报、联合早报、苹果日报、中央社、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印度媒体OneIndia、还有印尼等国媒体都进行了独立报导。

海外中文媒体甚至包括亲共媒体如星岛日报、明报等也都对高律师的事件进行了报导,如:北美在线(加拿大)、星岛日报(加拿大)、加拿大明镜网、明报、多维网、新浪网、海峡资讯网、中时电子报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