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保健品无监管 有害成分多超标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中国中科院院士钟南山,最近在全国两会中提出,中国国内尤其是华南地区的保健食品、壮阳药、减肥药害人不浅,有的甚至含激素,长期服用会令心脏衰竭,甚至骨头碎裂,然而一直以来,这些药品都无人监管。

民众搭公车时都能看到的广告,从治疗鼻炎的‘优鼻’到减肥药,钟南山说,民众看了都说很好很好,其实里面加了很多成分,吃了副作用很大甚至产生危险;有的保健品标榜纯中药,其实掺有西药,这些披着保健品外衣的药品,从生产到广告都带有欺骗性,把药品当成非药品来卖。保健品在中国介于食品与药品间的灰色地带,并没有相应的单位和执法部门监督管理。

钟南山认为更严重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种监管漏洞带来的利益,也加入到这种产业当中,现在大量有害产品充斥市场,对消费者不但谋财甚至是害命。他曾经买了两种壮阳药送去检测,结果里面的药品含量超过适当用量很多,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但商家并没有说明。

保健品监管的问题,钟南山2004年在两会也曾提出过,却没有任何反响。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多头管理,食品、药品、销售、质检、药监等部门分头管理,只针对局部问题,同时媒体也不负责任的刊登相关广告,误导消费者。

新唐人记者宁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