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保健品無監管 有害成分多超標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中國中科院院士鍾南山,最近在全國兩會中提出,中國國內尤其是華南地區的保健食品、壯陽藥、減肥藥害人不淺,有的甚至含激素,長期服用會令心臟衰竭,甚至骨頭碎裂,然而一直以來,這些藥品都無人監管。

民眾搭公車時都能看到的廣告,從治療鼻炎的『優鼻』到減肥藥,鍾南山說,民眾看了都說很好很好,其實裡面加了很多成分,吃了副作用很大甚至產生危險;有的保健品標榜純中藥,其實摻有西藥,這些披著保健品外衣的藥品,從生產到廣告都帶有欺騙性,把藥品當成非藥品來賣。保健品在中國介於食品與藥品間的灰色地帶,並沒有相應的單位和執法部門監督管理。

鍾南山認為更嚴重的是,越來越多的人看到這種監管漏洞帶來的利益,也加入到這種產業當中,現在大量有害產品充斥市場,對消費者不但謀財甚至是害命。他曾經買了兩種壯陽藥送去檢測,結果裡面的藥品含量超過適當用量很多,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但商家並沒有說明。

保健品監管的問題,鍾南山2004年在兩會也曾提出過,卻沒有任何反響。他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多頭管理,食品、藥品、銷售、質檢、藥監等部門分頭管理,只針對局部問題,同時媒體也不負責任的刊登相關廣告,誤導消費者。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