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发澳作家签证 90多作家抗议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讯】澳大利亚的90多名作家星期四共同在一封信函上签名,抗议中共当局以HIV呈阳性为由拒绝澳大利亚一名知名作家的赴华签证申请,要求北京政府公开道歉。北京的做法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当局对艾滋病患者的拒绝歧视态度。

中共相关部门以健康原因为由拒绝了澳大利亚知名作家罗伯特•德塞克斯(Robert Dessaix)赴上海参加国际文学节的签证申请。

随后超过90名作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柯慈(JM Coetzee)与《辛德勒方舟》的作者、布克奖获得者托马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在内,联合起来共同支持德塞克斯,要求中方公开道歉。

联名信写道,“这是一种基于恐惧或无知的歧视行为,此举有失一国文明开化之名。”

德塞克斯是澳大利亚知名的作家、采访家、翻译家和播音员。小说包括《夜晚的文字》和《科孚岛》。原本欲参加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作家之旅”。目前这个旅行团已在中国。

德塞克斯告诉当地一家报纸说,我感到自己受到了蔑视。

在中国,长久以来,面对艾滋病这个问题,官方都采拒绝承认的态度,甚至将性病泛滥的问题视为禁忌,限制大众私下讨论。

尽管中共曾表示,他们会加强处理艾滋病相关的污名化与无知的问题,但联合国200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艾滋患者普遍受到歧视和被污名化的问题,即使是医疗人员,有时也拒绝触碰他们。

中共卫生部和反艾滋部门的官方估计,全国大约有九万七千名到十一万两千名艾滋患者。根据调查超过40%的人都因为他们患病而遭到歧视。超过十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至少被医疗机构拒绝一次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