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母女抗议强拆被打伤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采访报导)贵州省贵阳市一名遭强拆的伤残女村民,因为无家可归,与家人在废墟渡过一个多月。她在三八妇女节当天挂上抗议标语,结果与年老母亲一同被当地政府人员打伤。有贵州维权人士表示,当地暴力强拆越来越严重,批评地方政府不理人民死活。

暴力强拆后,李毫美母女流泪呜冤,在废墟中打出抗议标语。

贵阳市党武乡的大垻井村,当地政府因要修建公路,自今年初开始在村里进行强拆,村里几十户已被夷为平地。其中40多岁的女村民李毫美,因为2700平方米的石材厂及住房被指在公路旁边影响美观,在1月下旬被政府强拆,一家三口无家可归,政府至今没有丝毫赔偿,她与60多岁年老的母亲及15岁的女儿,用废料做遮挡,无水无电下在废虚边守候一个多月。

李毫美早年因交通意外四肢伤残,行动不便,亦影响了言语能力,未能接受本台采访,本台联络到她的前夫胡勇林,自李毫美被强拆家园以来,他一直协助前妻与女儿。当警察的胡勇林周三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前妻为了抗议当局非法强拆,周一三八妇女节当天,在废墟上挂了几幅抗议标语,希望当局关注她们的情况。政府人员及公安随即前来警告,要求拆走标语,周二更派来十多人,打伤李毫美及年老的母亲。

他说:政府带了十多人下来,就把她母女两人打了一顿,把标语收了,她母亲头部、身上被他们拳打脚踼多次,身上多处都疼。

他说前妻被打后,他曾向当地官员追究,但反指村民动手打人。他说:问他们,他们说没有打,反过来说这边人打他们,这有公理吗?不一定政府就要动手动脚打人,侵犯人权,打人家吧。

胡勇林表示,前妻离婚后靠石材厂养活一家,强拆对她打击很大,生活成问题之余,亦无钱让女儿上学读书,女儿上学的书本、衣服都在强拆时被埋在废墟中。面对生活前路茫茫,前妻更曾两次要自杀,幸好被他及时制止。

本台致电当日带队的党武乡政法委书记叶刚,他以要传媒要正式申请采访为理由拒绝访问,亦无回应有否打人。他说:你要采访要申请采访,行不行,你不要在电话这样跟我讲。

另一名党委书记杨桂林及乡长王春风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一直关注党武乡强拆情况的贵州维权人士王藏表示,最近贵州各地政府暴力强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很多拆迁户都流离失所,批评地方政府为发展图利,不理人民死活。他说:去年开始到现在越来越严重,我们人权捍卫者就几个人,对比他们官员,他们很多都来不及关注,来不及报导,但是我们尽我们的力,我们遇到的这些拆递户真的是惨不人道。

贵州维权组织贵州人权研讨会几名成员,亦都关注党武乡强拆问题,成员之一维权人士廖双元对本台表示,正计划协助李毫美到地方政府抗议,希望得到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