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就业——白宫的头号优先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讯】白宫官员星期二表示,美国经济虽然进入复苏,但刺激措施并不能立即停止,创造就业是奥巴马政府今后相当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美联储重要官员也表示,失业问题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要比估计的更为严重,一定程度的宽松货币政策还是必要的。

*白宫尚无退出之意*

美国经济已经步入复苏,收回刺激措施已经成为华府这个美国政治中心各种会议的热门话题。但是,白宫看起来并不着急,全面退出还没有排入近期的政策安排。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克里斯蒂纳•罗默 (Christina Romer)明确表示,退出时机未到,削减赤字不是当务之急。

她说:“解决财政赤字的合理办法是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如果要通过立即收紧财政政策或者放弃为降低失业而采取的紧急开支项目来降低赤字,这其实就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巨额的政府预算赤字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了很大的政治压力。最近民主党在几个议员和州长的选举中失利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发生的。

据劳工部公布的最新的数据,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工资名册上的人数减少了3.6万人,是这次衰退以来最少的一个月。而1月份新增的工作机会比前一个月增加了7.6%。申请工作者的人数和招工数量的比例也从前一个月的6比1下降到5.5比1。

*罗默:力促就业,坚定不移*

罗默女士在全美企业经济学协会举行的经济政策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表示,经济在复苏,就业在好转,但实际的失业问题还相当严重。创造就业将是白宫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第一优先的工作。

“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明确显示,就业市场依然压力沉重。最突出的是失业率高达9.7%,无论按任何标准来看,这都是糟糕透顶了。”

罗默说,上季度经济增长了5.7%,但就业市场并没有从中受益。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够创造出足够数量的工作机会,失业率持续保持在目前的高位,那么经济复苏就不能够稳定发展。

罗默在她以“推动就业”为题的演讲中介绍了奥巴马政府制定的创造就业的三大措施。一是给企业提供雇人税收优惠政策。政府拨出300亿美元用于奖励那些增加雇员的企业。二是为各州提供财政支持,缓解州政府财政严重短缺的困难。三是给小银行提供资金,疏通地方借贷市场。罗默这位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指出,这三项措施都是经过专门研究对创造就业效率最高的办法。

*美联储:高失业率背后的忧虑*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回应了罗默的讲话。埃文斯说,他的研究发现,这次经济衰退期间美国就业市场的疲软程度,无论从失业人口还是失业时间的长度来看都超过了二战以来发生的各次经济衰退。

埃文斯说:“就业市场的持续疲软让我们想起了前两次衰退中发生的无就业增长的复苏阶段。这种情况让人们不禁感到,就业市场运转方式方面可能发生了什么根本性的变化。一些人感到不安的是,按照衰退期间经济产出总量下滑的幅度看,就业市场的恶化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而反过来,就业市场超常的疲软又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复苏进展。 ”

埃文斯介绍了他领导的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成果。一年多来,失业持续时间一直在延长。到今年2月为止,持续六个月多月找不到工作的人在失业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40%。这是二战以来最高的比例。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多种,一是政府延长了失业补贴发放的时间。不过,埃文斯认为,即使是这样,就业市场的疲软程度之高还是超过了想像。二是生产率提高过快。去年三个季度中的生产率的年平均增长幅度为7%。

*埃文斯:长期失业对经济有长期影响*

生产率提高使得企业能够在不增加雇员,甚至减少雇员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生产能力。但是埃文斯指出,这对就业市场来说却非常不利。如果生产率的提高是过度削减生产成本所致,那么随着复苏的推进,就业市场就会出现起色。但如果生产率的提升主要是技术进步所致,那么复苏的推进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

埃文斯说:“长期失业人数的增加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经济增长。人们处在失业状态的时间越长,找到工作的可能性就越小。这些人因为技术得不到更新而不得已去从事比较差的工作。这对消费者信心可能会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埃文斯表示,他认为就业市场的形势让他相信美联储完全有理由在更长的一个阶段里保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