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行毛语录图片反腐败专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近期中国互联网上开始传播一系列引用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言论内容,并用语录体表现的图片。网民们设计不同的格式,用毛泽东在几十年前所说的语录内容,批评共产党的腐败现况。

《毛主席语录》是中国七十年代之前人们耳熟能详的党教育内容之一,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中国的两会期间,大量新创作的“毛主席语录体”图片在各个论坛和博客空间进行传播,人们主要引用其中关于执政腐败问题的言论来讽刺,如果按照毛泽东的标准,今天人们完全应当推翻共产党的执政。

对此现象,历史学家程巢父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他(毛泽东)说的话不算数的,他是一个翻云覆雨的人,他的语录就是神话时代,是一些御用文人给他整理的出来的。老百姓有气没有地方出,就利用网络,所以民间智慧得到大大的发挥,五花八门,真是挖空心思。所以中国老百姓对反专制、反极权、反腐败、反倒退,这(方法)是很有用的。”

近日两会期间,网民们大量传播的毛语录图片,其中一个图片上写着,“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另一张图片这样写着,“如果这样的共产党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挂着羊头卖狗肉,那么人民就要自发组织起来,以武装的革命坚决打倒假共产党!”

网友蓝无忧认为,毛泽东有很多讲话、著述并未出版。《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毛主席语录》,都是精心编纂的,并非真实面貌,目前没有毛泽东全集。《毛泽东选集》也只有前五卷,收录到1957年。所以很多话是以讹传讹。但值得注意,有意思的是,传播者的心态。

浙江一位网友张先生表示,用毛泽东说过的话才不会被删:“如果谁要贪腐,他要割谁的脑袋。这是在新浪微博上这两天传的非常火的一个图片。这种话任何人都能够读出来,是网民或人民在表达一种对目前贪污腐败恶劣程度的愤怒,但是,如果这句话不是毛泽东说出来的,你不打着毛泽东旗号的话,这样的言论就不让发表了。”

人们将毛泽东语录传播,并非怀旧,而是要讽刺共产党自身的腐败和信仰的谬误,以及制度本身的缺陷。对这种现象,蓝无忧认为,“反腐败还是要靠民主、法治、宪政的方式,以法治的方式来反腐倡廉,而不是像毛泽东所奉行的古代的专制帝王,以人治的方式进行反腐。比如朱元璋,他作为一个开国君主,也曾经以非常严厉的方式来进行反腐倡廉,但是从现在人看来是不足为训的,而且是不能持久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