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数万人上街 抗议涨学费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讯】(大纪元记者刘菲美国加州洛杉矶报导)配合加州发起的“捍卫公共教育行动日”(Day of Action to Defend Public Education)示威活动,3月4日全美数以万计的学生、教师和家长走出了课堂、上街游行,以抗议各级政府削减教育经费及校方调涨学费。

由于加州政府连年的赤字问题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愈演愈烈,加州学校所遭遇的经费削减尤其严重,很多公立学校不得不通过减少课程、解雇教师和提高学费来保证收支平衡。抗议政府削减教育经费的运动去年就在加州兴起,并通过Facebook等社交网络传播到纽约、德克萨斯、罗德岛、密西根、路易斯安那等东部各州。
  
响应3月4日示威活动的有加州大学十个分校、加州州立大学23个分校、112个社区大学以及1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洛杉矶市中心,5,000多师生和家长于下午3点从潘兴广场(Pershing Square )步行到州长办公室所在的里根大楼以示抗议。

以前,加州政府每年拨款30亿美元给加大系统,今年减少了20%。参加集会的东洛杉矶社区大学学生Sheila认为:“州政府把很多应该花在教育上的钱投入在监狱上,剥夺了我们的梦想。”民主党众议员弗卢塔尼(Warren Furutani)也认为,加州的财政开支结构本身存在问题,州政府花在监狱上的经费比花在高等教育上的还要多。

代表加州23万校工的加州学校员工协会(California School Employees Association)近250位成员高举横幅标语出现在潘兴广场举行。该组织的地方主任Patrick Prezioso说:“教育经费在加州政府预算中只占45%,但是却占被削减的政府经费的60%。”
  
据报导,大部分示威活动由教师工会发起,但是也得到了很多学校高层管理人员的支持。加州州立大学校长查尔斯‧里德在一份声明中说,学校“支持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为提高加州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所做出的努力。”

在这以前,加州大学的部分学生已开始分散式地在各地举办小型抗议活动。3月1日,加州大学部分学生在州府沙加缅度的州议会大厦外举行抗议集会。参加抗议活动的学生说,他们对校方调涨学费的决定感到愤慨。学生们说,现在加州大学的学费比2001年的时候调涨了一倍。他们向州政府喊话。他们要求州政府在2010至2011学年度增加至少10亿美元的高等教育经费。

旧金山市政中心的集会上,有来自各个院校的大约30名师生演讲。旧金山联合教育协会的发言人哈迪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表示,参加活动的抗议者从学龄前儿童到大学学生都有。与会人士将呼吁州府恢复公共教育基金。

加州大学圣塔克鲁斯分校的官员表示,希望大家星期四(4日)上午不要来校园,现在已经发生了一起与抗议活动有关的暴力事件。在该大学的网站上,校方在上午7点发出了一个安全通告,敦促员工们离开主校园,因为附近街道上的汽车玻璃被砸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