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數萬人上街 抗議漲學費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劉菲美國加州洛杉磯報導)配合加州發起的“捍衛公共教育行動日”(Day of Action to Defend Public Education)示威活動,3月4日全美數以萬計的學生、教師和家長走出了課堂、上街遊行,以抗議各級政府削減教育經費及校方調漲學費。

由於加州政府連年的赤字問題在經濟危機的影響下愈演愈烈,加州學校所遭遇的經費削減尤其嚴重,很多公立學校不得不通過減少課程、解僱教師和提高學費來保證收支平衡。抗議政府削減教育經費的運動去年就在加州興起,並通過Facebook等社交網絡傳播到紐約、德克薩斯、羅德島、密西根、路易斯安那等東部各州。
  
響應3月4日示威活動的有加州大學十個分校、加州州立大學23個分校、112個社區大學以及100多所中小學和幼兒園。在洛杉磯市中心,5,000多師生和家長於下午3點從潘興廣場(Pershing Square )步行到州長辦公室所在的里根大樓以示抗議。

以前,加州政府每年撥款30億美元給加大系統,今年減少了20%。參加集會的東洛杉磯社區大學學生Sheila認為:“州政府把很多應該花在教育上的錢投入在監獄上,剝奪了我們的夢想。”民主黨眾議員弗盧塔尼(Warren Furutani)也認為,加州的財政開支結構本身存在問題,州政府花在監獄上的經費比花在高等教育上的還要多。

代表加州23萬校工的加州學校員工協會(California School Employees Association)近250位成員高舉橫幅標語出現在潘興廣場舉行。該組織的地方主任Patrick Prezioso說:“教育經費在加州政府預算中只佔45%,但是卻佔被削減的政府經費的60%。”
  
據報導,大部分示威活動由教師工會發起,但是也得到了很多學校高層管理人員的支持。加州州立大學校長查爾斯‧裡德在一份聲明中說,學校“支持學生、教師和工作人員為提高加州對高等教育的重視所做出的努力。”

在這以前,加州大學的部分學生已開始分散式地在各地舉辦小型抗議活動。3月1日,加州大學部分學生在州府沙加緬度的州議會大廈外舉行抗議集會。參加抗議活動的學生說,他們對校方調漲學費的決定感到憤慨。學生們說,現在加州大學的學費比2001年的時候調漲了一倍。他們向州政府喊話。他們要求州政府在2010至2011學年度增加至少10億美元的高等教育經費。

舊金山市政中心的集會上,有來自各個院校的大約30名師生演講。舊金山聯合教育協會的發言人哈迪是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他表示,參加活動的抗議者從學齡前兒童到大學學生都有。與會人士將呼籲州府恢復公共教育基金。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斯分校的官員表示,希望大家星期四(4日)上午不要來校園,現在已經發生了一起與抗議活動有關的暴力事件。在該大學的網站上,校方在上午7點發出了一個安全通告,敦促員工們離開主校園,因為附近街道上的汽車玻璃被砸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