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反对声浪高 希腊求助或无望

【新唐人记者吴惟综合报导】虽然德国首相默克尔曾声明德国将“援助的站在希腊身边”,德国官民对于希腊财政危机,却不以为然。

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Rainer Bruederle)周五(3月5日)斩钉截铁的表示,德国无意向希腊提供任何援助,希腊不会从德国身上得到一分一毫。

另一方面,有两名德国议员公开说,希腊应该售卖其各类产业,包括岛屿和希腊古迹渡过经济危机。

据德国媒体多项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德国民众也反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别国政策失误埋单”。

希腊政府3日宣布,政府将通过减少公务人员薪酬与津贴、提高部分商品消费税和营业附加税等方式减少财政支出。但是随着紧缩政策的出台,希腊在近日频频发生罢工和社会动乱。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定于5日赴德国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表示,德国欢迎希腊政府当天公布的财政紧缩一揽子方案,但眼下并不打算就是否援助希腊展开讨论。

一些欧美媒体先前评论说,鉴于德国是欧洲最具实力的经济体,这次会谈对欧盟是否出台援助希腊计划至关重要。

之前有德国传媒报导,德国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计划联手向希腊提供200亿至250亿欧元紧急援助,以防危机殃及区内经济,但是随即被德国政府否认。但是德国政府内部人士表示德国还没有决定是否会进行援助。

希腊国债发行超额认购三倍

然而,对于希腊而言,本周还是有所收获。希腊政府星期四(4日)在市场上发行50亿欧元(约68亿美元)的10年债券,市场表现踊跃,超额认购达三倍。

根据参与并管理此次发行的汇丰控股透露,英国投资者购入20%债券,希腊和德国投资者则分别吸纳了23%和14%的债券,而亚洲投资者认购了8%。

这显示了市场对希腊解决债务问题的信心。有分析员认为,这说明投资者相信希腊将有能力偿还即将到期的债款。当然,该债券诱人的回报率和希腊新推出的削减预算方案也是重要原因。

希腊今年四五月间有约27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对于欧盟诸国的袖手旁观,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可能将需要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