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對聲浪高 希臘求助或無望

【新唐人記者吳惟綜合報導】雖然德國首相默克爾曾聲明德國將「援助的站在希臘身邊」,德國官民對於希臘財政危機,卻不以為然。

德國經濟部長布鲁德雷(Rainer Bruederle)周五(3月5日)斬釘截鐵的表示,德国无意向希腊提供任何援助,希臘不會從德國身上得到一分一毫。

另一方面,有兩名德國議員公開說,希臘應該售賣其各類產業,包括島嶼和希臘古蹟渡過經濟危機。

據德國媒體多項民意調查表明,大多數德國民眾也反對「政府用納稅人的錢為別國政策失誤埋單」。

希臘政府3日宣佈,政府將通過減少公務人員薪酬與津貼、提高部份商品消費稅和營業附加稅等方式減少財政支出。但是隨著緊縮政策的出台,希臘在近日頻頻發生罷工和社會動亂。

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定於5日赴德國與默克爾舉行會談。德國總理默克爾3日表示,德國歡迎希臘政府當天公佈的財政緊縮一攬子方案,但眼下並不打算就是否援助希臘展開討論。

一些歐美媒體先前評論說,鑒於德國是歐洲最具實力的經濟體,這次會談對歐盟是否出台援助希臘計劃至關重要。

之前有德國傳媒報導,德國及其他歐元區成員國計劃聯手向希臘提供200億至250億歐元緊急援助,以防危機殃及區內經濟,但是隨即被德國政府否認。但是德國政府內部人士表示德國還沒有決定是否會進行援助。

希臘國債發行超額認購三倍

然而,對於希臘而言,本周還是有所收穫。希臘政府星期四(4日)在市場上發行50億歐元(约68亿美元)的10年債券,市場表現踴躍,超額認購達三倍。

根據參與並管理此次發行的匯豐控股透露,英國投資者購入20%債券,希臘和德國投資者則分別吸納了23%和14%的債券,而亞洲投資者認購了8%。

這顯示了市場對希臘解決債務問題的信心。有分析員認為,這說明投資者相信希臘將有能力償還即將到期的債款。當然,該債券诱人的回报率和希臘新推出的削減預算方案也是重要原因。

希臘今年四五月間有約27億歐元的債務到期。對於歐盟諸國的袖手旁觀,帕潘德里歐表示,希臘可能將需要求助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