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五法”对两岸三地的影响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集合中港台三地各界菁英的《国际人权五法推动立法联盟》,期盼以纯正人道关怀来推动台湾在两岸三地起到真正民主人权自由的火车头作用。究竟人权五法对两岸三地有何影响,让我们来看看。(注:“人权五法”包括“防治反人类罪及酷刑罪条例”、“防治仇恨罪条例”和“难民法”的制订,以及修订“残害人群治罪条例”和“入出国及移民法”)

资深媒体人杨宪宏表示,两岸人权落差很大,在两岸的交往过程中,人权应该放在最主要框架。

资深媒体人 杨宪宏:“台湾基本上已经有这些想法,可是在法律上没有做出来,这就等于没用。那中共就会利用这种时机,在你还没有成立这些法之前,用它的标准来污染你。所以我觉得这个人权五法某一种程度是台湾的护城河。”

杨宪宏指出,未来中共官员想到台湾来,人权五法将成为一个检验的标准。

资深媒体人 杨宪宏:“我相信如果中国老百姓表示说这一些侵害他们人权的人,在中国不但官愈做愈大,杀人愈多官愈大,可是到台湾来有罪,请问他敢不敢来?”“如果你做官没好修行,不要来台湾,这就是人权的壁垒,就是人权的高大障碍。”

台湾如果通过人权五法,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相信,国际社会对台湾将会有高度的正面评价,也是对中国人的一股支撑力量。

国际法学会秘书长 廖福特:“如果说他(中国人)可能受到迫害的话,会有另外一个全世界的力量,包括台湾,来支撑他们的行为。第二个是比较促进或是箝制的力量,让中国的执政者,他能够比较收敛自己的行为。”

立法委员 田秋堇:“我们的总统,我们的院长,吴敦义院长,不要害怕去关心中国的苦难同胞。”“如果你马总统,你去年签的这两项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不是作秀,不是骗局的话,那就请在立法院,在大多数的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只要你马总统一声令下,我相信这(人权)五法,这个会期就可以过。”

美国人权法律协会亚洲区执行长 朱婉琪:“为了台湾和两岸三地更民主更具有普世价值的明天,共同来支持和努力。” 

推动立法联盟表示,全球华人可以连上国际人权推动立法联盟或台湾司法改革基金会的网站参与连署支持。(http://www.jrf.org.tw/newjrf/RTE/myform_detail.asp?id=2463)

(注:国际人权五法的重要也引发香港人士关注,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和中国维权人士唐柏桥、封从德及薛伟等皆以个人名义加入推动立法联盟。)

新唐人亚太电视夏明渊、陈美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