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基因棉花种植风险爆发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讯】中国棉花种植面积持续下降,转基因棉花受到严峻考验,专家表示,转基因棉花抗虫基因单一,其他虫害大增,农药用量反而增加,影响效益。

据报导,转基因棉花主要是抵抗危害棉花的第一大害虫棉铃虫,但是危害次于棉铃虫的小害虫却在2009年
集中大爆发,导致棉花产量和品质大幅下降,江苏“棉花之乡”盐城的大丰市万盈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吴俊山说 :“这几年特别是去年,棉花效益差啦,种子、农药,化肥都很高的,还有假种子,冲击着市场。”

盐城黄海农场农科所副所长宋春莲表示,近几年盲椿象等小虫成为危害棉花的第一大害虫,用药量猛增,
农民就不愿种棉花了。

宋春莲:“种棉花不赚钱,它成本高,棉花要雇人啊,雇不到人啊,现在种的少,都出去打工啊。”

中共环境部生物多样性研究首席专家薛达元表示,转基因棉花抗虫基因单一,其他害虫反而增加。

薛达元:“可能控制一些虫子,另外一些虫子可能就相生啊。有环境的影响,水稻也是这些基因啊,是一种
毒素啊。”

据报导,中国97年从美国孟山都公司引进转基因抗虫棉33b。江苏产棉第一的盐城,2009年棉花种植面积
180.4万亩,比前年减少55.8万亩。新疆、山东、河南、河北等地也是持续减产。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