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基因棉花種植風險爆發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訊】中國棉花種植面積持續下降,轉基因棉花受到嚴峻考驗,專家表示,轉基因棉花抗蟲基因單一,其他蟲害大增,農藥用量反而增加,影響效益。

據報導,轉基因棉花主要是抵抗危害棉花的第一大害蟲棉鈴蟲,但是危害次於棉鈴蟲的小害蟲卻在2009年
集中大爆發,導致棉花產量和品質大幅下降,江蘇“棉花之鄉”鹽城的大豐市萬盈鎮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
吳俊山說 :「這幾年特別是去年,棉花效益差啦,種子、農藥,化肥都很高的,還有假種子,衝擊著市場。」

鹽城黃海農場農科所副所長宋春蓮表示,近幾年盲椿象等小蟲成為危害棉花的第一大害蟲,用藥量猛增,
農民就不願種棉花了。

宋春蓮:「種棉花不賺錢,它成本高,棉花要僱人啊,僱不到人啊,現在種的少,都出去打工啊。」

中共環境部生物多樣性研究首席專家薛達元表示,轉基因棉花抗蟲基因單一,其他害蟲反而增加。

薛達元:「可能控制一些蟲子,另外一些蟲子可能就相生啊。有環境的影響,水稻也是這些基因啊,是一種
毒素啊。」

據報導,中國97年從美國孟山都公司引進轉基因抗蟲棉33b。江蘇產棉第一的鹽城,2009年棉花種植面積
180.4萬畝,比前年減少55.8萬畝。新疆、山東、河南、河北等地也是持續減產。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