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案:两岸MOU后 首桩外资并购案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讯】新闻周刊206期

博智中策收购南山人寿股权交易案,是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后,第一个外资收购台湾金融业的案例。AIG舍弃出价最高的中信金,选择有中资背景的博智中策,以及博智中策和中信金从竞标对手变成合作伙伴,不只让这起股权交易案更行复杂,同时也考验台湾的金融监理机制。为了使南山人寿出售案能尽早取得主管机关同意,中策及博智最近传出积极筹组南山人寿的新董事会及经营团队。

去年10月13日博智金融与中策集团联手标下南山人寿97.57%的股权,由于涉及3万6千位业务员生计、4千多个内勤员工家庭和四百万保户的权益,以及超过新台币一兆六千亿的保户资产,南山业务员不只一次走上街头抗议,也多次向立委陈情,希望金管会严格审查南山案。

南山人寿陈情代表:“博智中策它的资料更多,我们已经看到大陆很多的企业被他们掏空,都是用一个假的空壳公司,像博智成立不到一年,资本额不到50万,这样的公司要来处理我们一兆六千亿的资产,小孩开大车吗?连经营专业团队都没有。”

南山案是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之后,第一起外资并购台湾金融机构的案例。

台大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 黄达业:“(南山人寿)是第一个CASE, 所以政府必须相当慎重, 而且对这样子股东背景不明的中策或博智来讲, 主管单位可能要特别小心, 它是不是在香港或中国大陆有被严格监理, 要不然, 它只是一些炒作集团, 一些炒家来把金融机构做金蝉脱壳,做一个掏空的行为。”“未来就岌岌可危,可能是MOU之后,第一个金融土石流的发生”

中策与博智合资的“博智南山”四十五位可转换债认股的股东,包括认股最多的张松桥(渝港国际主席)、杨明光(福方控股主席)、Seekers Master Fund(民丰控股子公司)、邝启成(汉基控股主席),以及结好控股,都是前香港证交所非执行董事,知名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定义的“中南人脉集团”成员。

而博智南山的董事赵晶晶、杨国瑜、许锐晖,也和同属“中南人脉集团”的中国科技关系密切,不仅中南证券持有中国科技二四.五一%的股权,赵晶晶、杨国瑜和许锐晖更是中国科技主席赵渡的亲戚。

“中南人脉集团”也同时持有中策近四分之一的股份,根据各公司年报,投资中策的中南人脉集团,旗下公司都在亏钱。外界不禁要问他们的钱从哪来?未来要如何运用南山的资金?

立法委员 罗淑蕾:
“中策在香港是个秃鹰集团, 那个中策集团本来的股票在香港, 他们叫做”仙股”, 就是1cent, 连1cent 都不到的股,而且它本身业绩也不好,它是年年亏损,它们在香港,它们有几个主要的股东都被香港政府被认定是秃鹰集团, 那我们台湾能够容许这样的集团到台湾来炒作吗 ?”

去年立法院举办公听会,各方人士几乎都反对由中策取得这个并购案,金管会在审核时也承受很大压力,十一月中旬“博智南山”向经济部投审会送件,因股东结构不完整遭到退件后,“博智南山”就和中信金签订备忘录,出售南山人寿30%股权给中信金,来换取中信金9.95%的股权,双方从竞标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台大教授黄达业认为,这是中策集团希望加速通过台湾主管机关审核的策略

台大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 黄达业:“以中策集团来讲,大家都隐约感受到它中间的金主或股东是有相当大的问题,很有可能背后隐含一些中资,如果以法律适格性来讲,有中资背景是不可能被政府允许的。所以它会急速的转弯,赶快找中信金来共同借着股权交换方式,共同承担各界的压力,希望化解中策集团中资背景的强大压力,由中信金做第二大股东,由金管会来审核,可能在国内舆论,可能压力减少 ,也会增加中策通过主管机关审核的可能性。” (可以考虑保留受访者声音 插些画面进去)

在中资背景还没有排除的情况下,“博智南山”就和中信金结盟,也让外界质疑博智中策对南山永续经营的承诺,此外,南山四百万保户相关的保险关系人估计将近一千两百万,有超过一半的台湾人口,他们的个人资料、财务状况等权益可能受到影响。

政治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 林建智:“你前面信誓旦旦要永续经营,又把一部分让给中信金,换他的股票,某种程度其实就跟做IPO(首次公开募股)一样, 很像把钱换一换,是不是就走了,你的COMMITMENT(承诺)是不是真的要去经营这个行业,不免人家划很多问号,说你博智进来是不是认真要经营? ”

台湾民众 蔡小姐:“我想每一个消费者都会担心的吧”

台湾民众 俞女士:“如果我是保户,我会担心说我的资料到底是被什么人拿去了。”

受到这个冲击,往年新业绩在台湾寿险业排名前五名的南山人寿,去年首度滑落到十名之外。

今年1月12日博智南山和AIG同步向经济部投审会递件申请股权转移,但因为南山人寿内部仍有劳资争议,加上对保户权益的考量,立法院决议,投审会须先做专案报告,经济部与金管会才能进行实质审查,因此目前审查进度暂时停顿。

依照博智南山跟AIG签订的收购协议,如果无法在协议期限,也就是6月底以前顺利完成收购,收购计划可能告吹,中策对AIG缴交的2亿美元保证金,也有被没收的可能。

为了使南山股权交易案尽早取得主管机关同意,中策及博智最近传出积极筹组南山人寿的新董事会及经营团队。据了解,包括前国泰金控总经理黄调贵、宏泰人寿董事长周国端等国内寿险业有份量的高阶主管,都是中策及博智积极争取延揽对像。至于南山人寿现任董事长谢仕荣及总经理陈润霖都不会续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 夏明渊 阜东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