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网站:有机食品基地随处可见农药化肥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讯】中国科学院网站的一则报道说,在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随处可见农药化肥;所谓“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的美誉看来靠不住。科技界人士表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看来没有得到执行,食品生产和销售部门有法不依、唯利是图的情况依然存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科学院网站21号的一则报道表示,大兴区留民营村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很可能并未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的生产体系进行种植加工。”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一位总经理助理对有关该基地使用化肥的指责恼羞成怒,矢口否认说:“这简直是无中生有”,“我们公司做事很放心,是严格按照有机标准来做的”。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在食品问题上造假极其可恶:

“中国实际上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而且我想也不是最后一次。不光是这个食物了,食物上面造假是非常可恨的,因为这个对人体的伤害实际上是很大的。虽然说不会像毒奶粉那样一下子造成非常大的人体的器官的伤害, 事实上潜移默化也是有伤害的。因为人家以为有机食品嘛,不含这种有污染的化肥,或者是杀虫剂啊,他们可能洗的时候吃的时候不注意,然后可能会大量的吃,这是很可恨的。另一方面人家花了钱,这个是商业欺诈问题了,对吗?”

维权组织“民生观察” 负责人刘飞跃表示,中国一些领域存在假大空现象:

“这个问题就是说还是要从中国社会的这样一个大背景的情况下来看。我们说中国它有几个比较严重的现象,就是假大空。很多事情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甚至法律规定的是一套,但现实当中又是一套,假的东西太多。

像这个所谓的绿色蔬菜这些东西,我们知道中国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甚至还比较多,而强调的调子也比较高。但现实生活当中仍然是一个有法不依这样一个社会。操纵社会的主角还是权力。那些商人们他们就利用手中的金钱来购买权利,这样官商勾结,所以造成假大空的东西泛滥。一些法律法规就完全被权力,被官商勾结他们肆意地玩弄。我想不仅仅是绿色蔬菜存在各种问题,而且其他领域也都存在这些问题。”

谢家叶抨击许多行业热衷于搞“山寨版”的低劣行为:

“政府管理方面,现在规章制度它都有,比方什么东西它都有规章制度,你去翻它都有。关键问题是执行的人他是不是完全照章办事,中国的这个东西常常是很多情况下,都是人治不是法治。一般的事情大家弄弄过去了, 下面大家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反正送点钱给主管部门或者什么, 还不是照样弄嘛!这个东西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一个社会的取向问题。 中国你看看这个社会,大量的搞山寨版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啊!弥漫着这样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山寨版’现在在中国社会是非常流行的一个词语,你什么东西,工业产品也好、食品也好。一个名牌产品在外面社会上买的很贵,他给你来一个山寨版,山寨版顾名思义它就是一个COPY (复制)了, 就是造一个假的了,造一个假的东西模仿,因为它是模仿的,但是它是非常非常的便宜,所以它就叫山寨版。什么东西都是山寨版,你去搞一个中央春晚,它也来一个山寨的春晚,你搞名牌了,它就搞一个等于是山大王,我造了一个反。整个社会层面上说,这个东西还有一个信仰的问题,还有一个道德的问题。现在中国这个方面欠缺。虽然我们说中国是无神论,但中国也有佛教,也是劝人行善,劝人向上的,对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