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網站:有機食品基地隨處可見農藥化肥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訊】中國科學院網站的一則報道說,在北京市大興區留民營村有機食品生產基地,隨處可見農藥化肥;所謂「中國生態農業第一村」的美譽看來靠不住。科技界人士表示,《有機產品認證管理辦法》看來沒有得到執行,食品生產和銷售部門有法不依、唯利是圖的情況依然存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科學院網站21號的一則報道表示,大興區留民營村的有機蔬菜生產基地「很可能並未嚴格按照有機食品的生產體系進行種植加工。」有機食品生產基地一位總經理助理對有關該基地使用化肥的指責惱羞成怒,矢口否認說:「這簡直是無中生有」,「我們公司做事很放心,是嚴格按照有機標準來做的」。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在食品問題上造假極其可惡:

「中國實際上這種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而且我想也不是最後一次。不光是這個食物了,食物上面造假是非常可恨的,因為這個對人體的傷害實際上是很大的。雖然說不會像毒奶粉那樣一下子造成非常大的人體的器官的傷害, 事實上潛移默化也是有傷害的。因為人家以為有機食品嘛,不含這種有污染的化肥,或者是殺蟲劑啊,他們可能洗的時候吃的時候不注意,然後可能會大量的吃,這是很可恨的。另一方面人家花了錢,這個是商業欺詐問題了,對嗎?」

維權組織「民生觀察」 負責人劉飛躍表示,中國一些領域存在假大空現象:

「這個問題就是說還是要從中國社會的這樣一個大背景的情況下來看。我們說中國它有幾個比較嚴重的現象,就是假大空。很多事情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甚至法律規定的是一套,但現實當中又是一套,假的東西太多。

像這個所謂的綠色蔬菜這些東西,我們知道中國有這方面的法律法規,甚至還比較多,而強調的調子也比較高。但現實生活當中仍然是一個有法不依這樣一個社會。操縱社會的主角還是權力。那些商人們他們就利用手中的金錢來購買權利,這樣官商勾結,所以造成假大空的東西氾濫。一些法律法規就完全被權力,被官商勾結他們肆意地玩弄。我想不僅僅是綠色蔬菜存在各種問題,而且其他領域也都存在這些問題。」

謝家葉抨擊許多行業熱衷於搞「山寨版」的低劣行為:

「政府管理方面,現在規章制度它都有,比方什麼東西它都有規章制度,你去翻它都有。關鍵問題是執行的人他是不是完全照章辦事,中國的這個東西常常是很多情況下,都是人治不是法治。一般的事情大家弄弄過去了, 下面大家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反正送點錢給主管部門或者什麼, 還不是照樣弄嘛!這個東西是一個社會責任的問題,一個社會的取向問題。 中國你看看這個社會,大量的搞山寨版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啊!瀰漫著這樣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態。『山寨版』現在在中國社會是非常流行的一個詞語,你什麼東西,工業產品也好、食品也好。一個名牌產品在外面社會上買的很貴,他給你來一個山寨版,山寨版顧名思義它就是一個COPY (複製)了, 就是造一個假的了,造一個假的東西模仿,因為它是模仿的,但是它是非常非常的便宜,所以它就叫山寨版。什麼東西都是山寨版,你去搞一個中央春晚,它也來一個山寨的春晚,你搞名牌了,它就搞一個等於是山大王,我造了一個反。整個社會層面上說,這個東西還有一個信仰的問題,還有一個道德的問題。現在中國這個方面欠缺。雖然我們說中國是無神論,但中國也有佛教,也是勸人行善,勸人向上的,對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