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维权人孙爱玲逝高耀洁写悼诗

【新唐人2010年2月22日讯】中国新年的前10天,河南爱滋病维权人士孙爱玲病逝,爱滋病维权医生高耀洁写诗悼念。2月20日,孙爱玲的丈夫孙建军接受本台采访,表示妻子生前最大的遗憾是大多数的中国爱滋病患得不到医疗救治。

刚刚失去妻子的孙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语音哽咽,他说妻子生前最遗憾的是中国的爱滋病患得不到医疗救助,她嘱咐丈夫,今后多关心帮助爱滋病患。

孙建军:“好多的爱滋病人非常的痛苦,但是没有钱治疗,钱花完之后,只好出院,这是她最大的遗憾。她走的时候,让我多帮助爱滋病人。”

孙爱玲在1995年被强迫引产时大出血,输血时感染了爱滋病。她也开始了为爱滋病患维权的历程,并因此屡次遭到当地政府的威胁和监视。

孙建军说,一次孙爱玲通知50多名爱滋病人上北京上访,被医院威胁强迫出院。

孙建军:“我们打了3年官司,2005年河南省高院口头通知说,以后不再立案,不再让这种病打官司了。”

中国爱滋病维权医生高耀洁写诗悼念孙爱玲,诗中写到:“孙爱玲安息吧!你走的痛苦,我的心伤悲。你的遭遇是贪官污吏制造的罪孽,有一天历史会向他们追责问罪!”

2009年,爱滋病成为中国大陆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高耀洁医生指出,中国80%的爱滋病病人都是输血感染病患,这些病人基本得不到医疗救助。

新唐人记者 白梅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