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震预报不作为 中国政府面临后续问责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报道)中国国家地震局正面临一系列民间诉讼,被起诉在汶川大地震中行政不作为,大批网民表示支持,并声讨关于赈灾款项挪用的问题。


近日中国民间地震预报员张得亮透过代理人前央视编导张晓辉向中国国家地震局提起行政诉讼,这是张晓辉对中国地震局进行的第三次行政诉讼,此前都被法院拒绝立案。张晓辉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张得亮委托我起诉中国地震局行政不作为,因为张得亮在2008年年初准确预测到汶川地震,之后张得亮又多次给中国地震局局长写信,探讨工作上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但是中国地震局置之不理。我已经起诉了,北京中级法院还是不受理。”

张晓辉说,除了张得亮之外,此前两次对地震局的起诉分别在去年的11月25日,以及12月15日。第一次他以个人身份起诉地震局,有关部门以他并非地震直接受害人拒绝受理;第二次他代表地震灾区灾民又再次起诉地震局,仍然不被受理。经过了张得亮的第三次被拒绝受理之后,张晓辉说,他正在准备第四次起诉:“我是安排3月1日在成都召开一个地震专家诉讼研讨会,请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搞地震预测的专家还有司法界、新闻界的一些相关人士来,内容主要有三个,就是揭穿中国地震局所谓不能预报的骗局。我邀请中国地震局的官员过来现场公开辩论;第二个内容是地震专家对512汶川地震之前的宏观异常和已经上报的预测信息,对他们是怎样行政不作为和渎职进行举证;第三个内容是唐山大地震漏报的内幕,也存在行政不作为和渎职问题,也要举证”。张晓辉说,他将在3月1日研讨会之后,第四次起诉中国地震局。

中国网络媒体壹报创办人翟明磊曾对多位民间和基层地震预报员做过采访,并在壹报上发表九篇系列文章“他们预测了汶川地震”,采访了一系列地震科学家包括钱复业、赵玉林、李有才、潘正权、耿庆国、刘兴怀、汪成民、陈一文等等,翟明磊告诉本台记者:“我当时是选择了一部分专家,都是以前在地震系统工作过的,是骨干的专家,他们的一些观测、预测方法是得到业内公认的,包括地震局本身的官方也是认可这些方法的。”

这些地震预报员当中很多人用不同的方法对汶川地震做过预警,但是都没有得到过任何重视,官方甚至阻止地方和民间预报工作。例如,原德阳地震局的预报员潘正权,因为他正确预报了汶川地震,并通过壹报向外界公开了汶川预报的真相,在去年11月被逼提前4年退休,离开了地震预报岗位。

网民们除了对地震预报工作曾经进行大量讨论之外,也更关注政府的作为和问责。因此对于张晓辉和张得亮的诉讼,很多网民表示支持。此外,网民开始对地震后续的重建和赈灾款的去向提出质疑。1月底,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告称,2008年四川大地震受灾地区挪用了2.3亿重建资金。而此前2008年底,国家审计署曾经公布当年的地震救灾款项有14亿人民币被挪用。

四川网络作家冉云飞对此表示:“整个说来审计署能够公布的都是冰山一角,我们认为不会只有这一部分,应该透明的信息却不让民众知道,无论是12亿还是50亿,民众也不会相信只有那么一点点”。冉云飞希望包括香港的各界团体继续要求中国政府详细交代所有赈灾款项运用的明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