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地震預報不作為 中國政府面臨後續問責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道)中國國家地震局正面臨一系列民間訴訟,被起訴在汶川大地震中行政不作為,大批網民表示支持,並聲討關於賑災款項挪用的問題。


近日中國民間地震預報員張得亮透過代理人前央視編導張曉輝向中國國家地震局提起行政訴訟,這是張曉輝對中國地震局進行的第三次行政訴訟,此前都被法院拒絕立案。張曉輝星期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張得亮委託我起訴中國地震局行政不作為,因為張得亮在2008年年初準確預測到汶川地震,之後張得亮又多次給中國地震局局長寫信,探討工作上的問題,提出了很好的建議,但是中國地震局置之不理。我已經起訴了,北京中級法院還是不受理。」

張曉輝說,除了張得亮之外,此前兩次對地震局的起訴分別在去年的11月25日,以及12月15日。第一次他以個人身分起訴地震局,有關部門以他並非地震直接受害人拒絕受理;第二次他代表地震災區災民又再次起訴地震局,仍然不被受理。經過了張得亮的第三次被拒絕受理之後,張曉輝說,他正在準備第四次起訴:「我是安排3月1日在成都召開一個地震專家訴訟研討會,請中國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搞地震預測的專家還有司法界、新聞界的一些相關人士來,內容主要有三個,就是揭穿中國地震局所謂不能預報的騙局。我邀請中國地震局的官員過來現場公開辯論;第二個內容是地震專家對512汶川地震之前的宏觀異常和已經上報的預測信息,對他們是怎樣行政不作為和瀆職進行舉證;第三個內容是唐山大地震漏報的內幕,也存在行政不作為和瀆職問題,也要舉證」。張曉輝說,他將在3月1日研討會之後,第四次起訴中國地震局。

中國網絡媒體壹報創辦人翟明磊曾對多位民間和基層地震預報員做過採訪,並在壹報上發表九篇系列文章「他們預測了汶川地震」,採訪了一系列地震科學家包括錢復業、趙玉林、李有才、潘正權、耿慶國、劉興懷、汪成民、陳一文等等,翟明磊告訴本台記者:「我當時是選擇了一部分專家,都是以前在地震系統工作過的,是骨幹的專家,他們的一些觀測、預測方法是得到業內公認的,包括地震局本身的官方也是認可這些方法的。」

這些地震預報員當中很多人用不同的方法對汶川地震做過預警,但是都沒有得到過任何重視,官方甚至阻止地方和民間預報工作。例如,原德陽地震局的預報員潘正權,因為他正確預報了汶川地震,並通過壹報向外界公開了汶川預報的真相,在去年11月被逼提前4年退休,離開了地震預報崗位。

網民們除了對地震預報工作曾經進行大量討論之外,也更關注政府的作為和問責。因此對於張曉輝和張得亮的訴訟,很多網民表示支持。此外,網民開始對地震後續的重建和賑災款的去向提出質疑。1月底,中國國家審計署公告稱,2008年四川大地震受災地區挪用了2.3億重建資金。而此前2008年底,國家審計署曾經公佈當年的地震救災款項有14億人民幣被挪用。

四川網絡作家冉雲飛對此表示:「整個說來審計署能夠公佈的都是冰山一角,我們認為不會只有這一部分,應該透明的信息卻不讓民眾知道,無論是12億還是50億,民眾也不會相信只有那麼一點點」。冉雲飛希望包括香港的各界團體繼續要求中國政府詳細交代所有賑災款項運用的明細。

相關文章
評論